| 煤炭知识

二氧化碳如何转化为煤炭?科学家已找到高效廉价办法

来源:紫侠号

时间:2019-11-08

  现如今,全球变暖问题日益严重,随着美国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的程序,遏制全球变暖的局势变得岌岌可危起来。那么,有没有一种更好的办法,来处理大气中日益增加的温室气体呢?
  日前,澳大利亚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一种可以高效捕获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转化为固体“燃煤”颗粒的办法,受到了不少学者的关注。难道真的有技术,可以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煤炭吗?这大大超出了我们目前的想象。
  据了解,这项技术目前已经成熟。具体的方法是,将镓铟锡铈四种金属制成的液态合金放置在有水的玻璃管中,将一根导线穿过玻璃管,通电之后,二氧化碳就将在液态金属的表面形成微小的碳颗粒。这种办法也可以用来捕获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分子。科学家表示,在实现工业化的前景上,该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大规模的工业化应用。
  人类活动每年向大气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在2018年,这个数字是330亿吨。碳排放不是一个轻松就能够解决的问题,因为这涉及到各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难以一碗水端平。人类不可能为了减少一部分二氧化碳的排放,而对本国经济产生过大的消极影响的。只要人类经济在继续发展,碳排放就将是个棘手的问题。
  澳大利亚科学家的这项研究,似乎为人类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既然碳排放在短时间内无法减少,我们完全可以将二氧化碳重新转化为煤炭,埋入地下储存或者直接加以利用。早先,人类虽然可以实现二氧化碳的转化,但必须在高温条件下进行,成本非常高昂,新型液态金属材料的使用,将低成本转化二氧化碳的设想变成了现实。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人类将大气中过量的二氧化碳重新回收使用的重要一步,意味着人类可以利用技术手段,主动调整大气环境。利用这种液态金属,不会产生其他的有害产物,只有碳颗粒和氧气。
  生成的碳颗粒还附带一种特殊的电荷,是制作超级电容器的理想材料。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这种技术将在世界各地碳排放较高的地区得以利用,以在源头解决二氧化碳的过量排放问题。
  当前,人类处理二氧化碳过量的办法主要是将其制成液体后储存在地下,这种做法有很多隐患,比如液体泄漏,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等。
  我们期待这种液态金属转化二氧化碳为碳颗粒的技术早日得以普及。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