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市观察

大揭秘|越限越多,究竟是谁在进口?

来源:今日智库

作者:贾娜

时间:2019-09-20

  据今日智库独家进口煤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中国共进口炼焦煤909.71万吨,创下了进口煤自2017年平控目标下的单月炼焦煤最大进口量的新的记录,那么,在进口煤风声不断收紧的前提下,究竟是谁有如此大能耐不断能顺利进口呢?
  根据历史进口数据显示,进口煤平控政策基本针对的是海运进口煤,而对公路运输的蒙古煤的进口影响微乎其微,8月份主要炼焦煤进口来源国中澳大利亚炼焦煤进口量449.4万吨,占当月进口量的49.4%,蒙古炼焦煤进口量373.5万吨,占比41.06%,其余国家炼焦煤进口量见表1所示。
  表1 炼焦煤分国别、分企业性质进口量-2
  首先,从表中进口企业性质可以看出,蒙古炼焦煤进口高达91.45%的进口量是私营企业进口的,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炼焦煤国有企业进口量占比分别为64.32%、63.65%、70.18%,而进口美国炼焦煤和印尼炼焦煤的则100%均为国有企业。从炼焦煤进口企业性质来看,在进口煤不断收紧、海运煤通关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形之下,国有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远远甚于其他企业。
  其次,对比7、8月份炼焦煤进口海关通关量来看,除了大连海关炼焦煤通关量有大幅锐减外,湛江海关下降了15.52万吨,而福州海关、江门海关8月份并未有炼焦煤通关;8月份炼焦煤进口量增长较多的海关主要为呼和浩特海关(增加107.83万吨)、石家庄海关(增加53.01万吨)、南宁海关(增加27.37万吨)、青岛海关(增加12.45万吨),其余各海关通关量具体见表2,表3。
  表2:炼焦煤进口分海关7、8月份对比
  表3:分国别分海关炼焦煤进口量7、8月份对比
  再次,从进口单位来看,我们以澳洲煤为例,8月份26家企业共进口澳洲炼焦煤449.42万吨,相较于7月份21家进口澳洲煤企业而言,新增了16家进口企业。
  表4:澳洲炼焦煤7、8月进口单位对比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