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层气政策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煤层气开采快步走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中国经济导报

时间:2011-01-17

     在2010年将要结束的时候,中联煤层气公司的股权又一次发生了变化,中海油获得中联煤层气公司50%的股权。与中海油合作后信心很足的中联煤凭借其雄厚的资本实力,有望突破高风险、高投入、高技术的行业瓶颈,借助政策的大力支持,在“十二五”末把煤层气产量增长到30亿~50亿立方米。

   据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本广介绍,中联煤层气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10多年来由于政策的制约及缺乏必要的勘探开采技术和资本金,再加之国内天然气下游市场尚未培育起来,煤层气开发的意义更侧重于“减少瓦斯爆炸事故”。

   目前,国内直接进行煤层气开发的公司由原来中联煤独家发展到现有的中石油、中石化、河南省煤层气公司与晋煤集团5家单位。由于受制于政策环境支持以及勘探费用不足等因素,现有的煤层气开采企业中只有中联煤及中石油在沁水盆地南部和鄂尔多斯盆地东部两个煤层气产业基地利润有盈余,其他企业均处在不同程度的亏损之中。

   截至目前,我国煤层气探明储量达到1700亿立方米。经过多年攻关,我国地面煤层气钻探、测试、排采等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近几年来随着政府对煤层气经济利用价值的认识提高,煤层气抽采量将逐年增加。“十二五”规划目标为年产2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地面开采100亿立方米,地下开采110亿~120亿立方米左右,这比“十一五”的规划目标翻了1倍。整体来看,我国要达到2020年开采500亿立方米煤层气的规划目标,还需要妥善解决煤层气、煤炭矿权重叠问题,落实“先采气、后采煤、采气采煤一体化”的方针,同时在技术上实现新的突破,形成更适合我国煤层气地质条件和储存条件的系列技术。

   煤层气开发大有前景,据相关部门预测,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将达到2400亿立方米,缺口为500亿至600亿立方米,2020年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到900亿立方米。而发展煤层气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弥补这一缺口。有关部门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煤层气开发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在今年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从宏观上强调了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分析了能源总量控制的必要性,并在报告中四次提到了发展煤层气的重要性,国家要加大煤层气的开采力度,这对煤层气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走近煤层气
  
   煤层气俗称“瓦斯”,其主要成分是甲烷,是与煤炭伴生、以吸附状态储存于煤层内的非常规天然气,热值与天然气相当。

   过去数年间,煤层气仅被视为煤矿的有害气体来治理,而不是一种有价值的资源。在众多矿区,煤层气单纯被烧掉,并没加以利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浪费。据统计,中国每年为采煤排放的煤层气约200亿立方米,若用来发电可发出600亿度电能,相当于三峡水电站一年的发电量。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位列世界前三,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

   我国是一个贫油缺气富煤的国家,开发煤层气可以提高天然气的常规气源,对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大有裨益。而且煤层气燃烧洁净,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气,是很好的工业、化工、发电和居民生活燃料。煤层气开发也有利于煤矿安全生产。在煤矿重大事故中,瓦斯事故占到70%以上。在采煤之前如果先开采煤层气,瓦斯爆炸率将降低70%到85%。煤层气中95%以上是甲烷,煤炭的开发使甲烷被动地散发到大气层中,如果主动抽采,能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节能减排效益。

   煤层气和煤炭虽是同一储层的矿产资源,但是二者开发的技术、规模要求不同,目前国内把煤层气作为独立矿种管理,分设煤层气、煤炭矿业权。煤层气矿业权比照石油天然气管理,由国土资源部颁发许可证,而大部分煤炭资源的探矿权和采矿权由所在地方政府管理。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