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知识

曹妃甸港简介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时间:2008-08-17

    曹妃甸港位于渤海湾西岸,地处唐山市滦南县曹妃甸岛, 毗邻京津冀城市群,北距唐山 60 公里 ,西距北京 210 公里 、天津 110 公里 ,东距秦皇岛 150 公里 。 曹妃甸建港条件非常优越,被媒体誉为“国内少有的钻石级港址 ” ,岛前西南及南侧距岸 600 米 处即为渤海湾主潮流通道的深槽海域,岛前 500 米 水深就达 -20 ~ -30 米 ,且 -25 米 水深水域直通渤海海峡,天津港国际航道在岛前通过 , 是渤海湾中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不需疏浚维护即可建设大型深水港的 天然港址。 曹妃甸港区处于环渤海经济圈前沿,曹妃甸港区的开发建设,有利于改善环渤海深水港口的布局,有利于京津冀产业布局向沿海推进。

 

    港区自然条件非常好,岛前西南及南侧水深条件良好,距岸600米处即为渤海湾主潮流通道的深槽海域。历史的长期自然作用,赋予曹妃甸港区近岸深水的优势,岛前10米等深线距0米等深线200-500米,岛前500米水深就达20-30米,且25米水深水域直通渤海海峡,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曹妃甸平均标高为2.0米以上,最高处为3.0米以上,距现有陆岸约17公里,中间大面积浅滩标高0.6-2.7米。港区气象、水文、地质条件非常好,开发建设的工程量较小。   曹妃甸疏运条件便捷。疏港铁路可与京山、京秦、大秦三条国铁干线相连。公路疏运,境内相互连接的京沈、唐津、唐港三条高速公路沟通全国高速公路网,并辅以11条国道和省道。可直接向华北地区用户供应进口铁矿,节约铁路往返运输费用。水路疏运方面,曹妃甸港区位于环渤海港口群体中间地带,至各港距离适中,水上中转运输条件便利。在环渤海经济圈内,曹妃甸港区经济腹地直接面向京津冀经济区,而且可延伸至西北地区。经济区位条件优越。在环渤海和东部沿海深水港布局上位置适中。   开发建设曹妃甸港区,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钢铁、石化产业发展的客观需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经济结构中,钢铁、石化等行业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华北地区首钢集团、唐钢、宣钢、包钢、天钢、承钢六大钢厂进口矿石需求量以及燕山石化、天津石化公司、石家庄炼油厂、沧州炼油厂等石化企业的进口原油需求量很大。而远洋运输进口矿石、原油,最经济合理的运输船型为20-25万吨级。   曹妃甸综合开发潜力巨大。其地理及水深条件,可供开发25万吨级多专业、多用途泊位群体,包括进口铁矿石、原油等大宗散货专用码头与中小吨级中转疏运和散杂码头组合配置,规模优势突出。曹妃甸港区不仅具备合理布局和开发建设大型深水港优越的经济地理资源条件,而且具有成组建设大型深水码头得天独厚的条件。港区后方大片国有滩涂,可进行大规模工业性开发,发展临港工业。从优化中国北方或者京津唐地区产业配置的角度看,依托大型深水港口,既为京津冀地区支柱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又为京、津两市向外转移扩散传统产业,提供发展空间。曹妃甸港区处于环渤海经济圈前沿,曹妃甸港区的开发建设,也有利于改善环渤海深水港口的布局。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