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煤炭

尼日利亚煤炭资源概况

来源:国土资源部

作者:国土资源部

时间:2010-04-08

  尼日利亚煤炭根据其不同用途可分为棕煤、褐煤、烛煤、无烟煤、沥青质煤和次沥青质煤。早在1988年,尼日利亚发展管理委员会和尼日利亚煤炭公司就如何更好地利用煤炭资源召开过专门会议,对煤炭开采、地质勘探、资源调查和使用等方面进行研究。尼日利亚固体矿产部每年都组织专家和专业社会团体举行能源会议,探讨尼日利亚煤炭工业发展问题。
  尼日利亚的煤炭工业要追溯到1909年。那时在尼日利亚南部地区首次发现了具有开采价值的煤炭资源,那里的煤具有低灰分、低硫、低温度和高含碳量、高发热量的特点,是优质煤。1916年埃努古州建起了第一家煤矿。1922年尼政府对东南部尤其是埃努古州的煤炭资源进行大面积规划开发。1945年尼日利亚煤炭年产量达到66。8万吨。1951年尼日利亚国家煤炭公司成立,全面负责管理煤炭开发,1958年尼日利亚煤炭年产量达到90。53万吨。
  1960年,随着石油资源的开发,尼日利亚的煤炭产量每况愈下。据统计,尼日利亚目前煤炭储量为27。5亿吨,其中7亿吨在开采中,其余20。5亿吨还未进行精查,估计可开采300年以上。尼日利亚煤炭储量主要位于东南部,覆盖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其中70%储量在埃努古州,埃努古州因此号称是尼日利亚的“煤都”,其余储量分布在科吉州、埃邦伊州和纳萨拉瓦州。
  一、现状
  目前尼日利亚主要使用的能源有石油、天然气、煤炭、木材、水能和沥青砂。其中煤炭所占比率由1960年前的40%至50%降至2000年的0。04%,此后煤炭市场一直处于低水平徘徊状态。原因主要有:
  1.开发无序。尼日利亚目前惟一具务规模、从事煤炭工业的公司是国家煤炭公司。但国家煤炭公司面对低迷的市场,没有积极的开发手段,国外市场开拓能力差,只是一味大幅减产,造成市场供不应求的消极局面。目前尼日利亚国内煤炭市场需求约为80万吨,煤炭年产量却不足7000吨。除此之外,尼日利亚各种大大小小的煤矿都是以个人为单位,无序开发,只顾眼前利益。矿区在内战时期被迫大量关闭,频繁的洪灾和管理不当也造成大部分矿区产量严重不足。
  2.国家煤炭公司传统的三大用户国家电力局、铁路公司及水泥厂需求量锐减。国家电力局由原来使用煤炭发电的单一方式逐渐转化为多方式并行,许多煤电站都转化成水电站或天然气电站。铁路公司经过改革,将原来以煤炭为燃料的内燃机过渡为柴油内燃机。水泥厂由于管理不善,一再减产,经营陷入困境,水泥需求量逐年下降。随着1960年如火如荻的石油开发,煤炭作为基础能源的地位逐渐被气和油取代。
  二、开发前景
  近年来,尼日利亚政府大力鼓励发展非石油经济,尤其在能源方面支持煤炭和沥青的开发利用。但是,由于政策及措施等多方面原因,多年来煤炭及其他固体矿产的开发利用并没有明显进展,2003年固体矿产GDP的贡献率仅有0。8%。
  尼日利亚出口促进委员会提出煤炭工业发展途径主要有:
  1.煤炭洗选后出口。早在1954年尼日利亚就开始出口煤炭,目前主要出口市场有印度、英国、美国、德国法国、多哥等。
  2.利用煤炭的高热量低硫特性将其用于工业燃料。
  3.利用煤炭高挥发性将其用于化工工业。
  三、投资项目建议
  1.煤炭开采
  1998年,尼日利亚政府修改了国家煤炭公司法令,取消了国家煤炭公司在煤炭业的长期垄断地位,由固体矿产发展部负责煤炭工业的综合管理,鼓励私有化,允许外国投资者以合营方式开发煤炭市场。2004年,尼日利亚政府把国家煤炭公司列入私有化改革计划,拟在近期公开出售该公司的股权。
  目前尼日利亚政府对外招标的煤炭项目主要有:阿比亚州沥青质煤炭开发项目、贝努埃州沥青质煤炭开发项目、科吉州沥青质煤炭开发项目、纳萨拉瓦州沥青质煤炭开发项目。目前对尼日利亚煤炭开发项目感兴趣的有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的企业。
  2.焦炭生产
  煤高温碳化后生成焦炭,焦炭可用于钢铁冶炼,液体副产品可用于化工产品,残渣和产生的气可用做燃料。据尼日利亚国家冶炼发展中心实验室研究表明,该国有多个煤种经混合后可以炼出优质焦炭。目前尼日利亚尚无炼焦厂。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