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煤炭

印度煤炭资源及管理特点

来源:Focus Energy Media

作者:Focus Energy Media

时间:2010-01-27

    印度也是煤炭资源大国,硬煤总储量约2400亿吨,探明储量640亿吨;褐煤含煤地、层主要为冈瓦纳系下部的巴拉卡尔段和拉尼甘杰段。巴拉卡尔段厚600米,含煤24层,总煤厚70多米,分布稳定,普遍可采。拉尼甘杰段厚约900米,含煤性较差。褐煤资源赋存在新生代第三纪地层中,上段含有几层厚12米左右的可采煤层,下段含煤性较差。硬煤资源多分布在印度东北部,煤产地70多个,褐煤资源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及南部马德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主要煤产地有3个。


    一是贾里亚煤产地。面积约450平方公里,是印度最大煤炭生产基地,煤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0%。含煤地层在冈瓦纳系下部巴拉卡尔段,有可采煤10层,其中4层厚度为8.4米—15米。煤灰分15—26%,含碳量为89—91%,发热量为26.8—33兆焦/千克,低硫、低磷。600米以浅储量为125亿吨,包括焦煤20多亿吨。


    二是拉尼甘杰煤产地。面积约为1300平方公里,煤产量居全国第二。含煤层以冈瓦纳系下部拉尼甘杰段最好,共有17层厚1.2—12米的可采煤层。煤灰分为10—15%,挥发分23—29%,发热量为26—31.5兆焦/千克。600米以浅煤炭储量为189亿吨。


    三是南阿尔科塔煤产地。位于印度南部马德拉斯附近,面积300平方公里,褐煤赋存于第三纪中新世地层中,埋深47米。煤层厚4—27米,平均厚13米。煤灰分3—10%,挥发分56%,发热量25.5—29兆焦/千克,含碳量为65—71%,含硫量低于1%,宜用作动力煤。总储量为33亿吨,是南亚最大的褐煤产地。


    由于资源潜力雄厚,印度煤炭工业发展很快,现已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中国之后第三大煤炭生产国。2005年,印度煤炭产量在4亿吨左右,以年近5%的速度持续增长。印度煤炭开采以露天矿开采为主,露天矿约占到印度煤矿总数的80%。为加强对煤炭工业的管理,印度设有煤炭部,并在全国推行煤炭企业国有化。印度95%的煤炭生产量由国有煤矿提供,私营煤矿产量仅占5%。目前印度国有煤炭公司属股份制企业,经营着390座煤矿,煤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8%。另一家重要煤炭企业是印度政府和安德拉邦地方政府联合经营的辛加里尼煤炭公司,年产煤2700万吨,约占印度煤炭总产量的8%。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印度国民经济以6—8%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带动煤炭需求大幅增加。尽管印度已成为世界第三产煤大国,其煤产量仍满足不了国内需求。现在,印度每年要进口3000多万吨煤炭,尤其炼焦煤更是主要靠进口解决。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