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资源动态

老煤人推动煤层气开发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不详

时间:2009-02-25

    长期以来,煤矿事故是煤炭安全生产的拦路“猛虎”,其中造成事故最主要的祸首是瓦斯爆炸。据了解,我国煤矿高瓦斯和瓦斯突出矿井占国有重点煤矿的50%,每年因瓦斯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高达2000人以上,占重大事故的70%—80%,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亿元,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社会影响很大。

  煤层气开发变害为宝

  “我63年大学毕业就下到煤矿,和煤打了大半辈子,瓦斯爆炸事故几乎年年有,早一点着.手解决煤层气问题就可以少死人呀!”全国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张宝明在近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急迫地说。

  瓦斯是煤层气(甲烷)的俗称,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我国是采煤大国,每年采煤向大气排放的煤层气(甲烷)约占我国工业生产中甲烷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占世界采煤排放甲烷总量的三分之一。煤层气开发是近二十多年来世界上崛起的新兴产业,它和天然气一样是清洁能源资源。我国拥有37万亿立方米的煤层气资源。据预测,到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而年产量只有700亿立方米,缺口300亿立方米。到 2020年,天然气消费缺口将超过1000亿立方米。据估算,2004年,我国煤炭产量为19.56亿吨,煤层气(甲烷)排放量大约在300亿立方米左右,我国天然气的产量约为408亿立方米。也就是说,我们一方面花巨资开采天然气,另一方面又大量的浪费、损失了煤层气资源。

  在十届全国四次会议上,张宝明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我国煤层气开发利用》的提案。在提案中,他指出,煤层气不开发利用,将随着煤炭资源的开采白白地排放到大气层中,造成资源损失。开发利用煤层气,可减少资源浪费,增加洁净能源和弥补天然气供需缺口,还可以有效减排温室气体,减少污染,改善大气环境。同时,开发利用煤层气是关注煤矿职工生命安全,实施煤矿瓦斯综合治理,防止和减少煤矿重大瓦斯事故和人员伤害,改善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

  他还指出,我国煤层气分布广,总量多,但勘探开发力度小,勘探程度低。截至2005年底,全国累计施工煤层气地面参数井、生产试验井约600口,累计投入资金约23—24亿元人民币。虽然做了些工作,但总体上开发利用还是初期,仍处于勘探和小范围的生产试验阶段,尚未进入规模开发利用。2004年,全国煤矿瓦斯抽采量18.66亿立方米,瓦斯抽采利用率约为40%,利用量约为7亿立方米。开发利用率低,与我国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极不相称。加快我国煤层气(甲烷)的开发利用迫在眉睫。

  若“十一五”期间,全国煤层气开发利用规划达100亿立方米,探明储量新增3000亿立方米,总投资280亿元人民币。2020年煤层气产量若能达到500亿立方米,相当于美国现在的煤层气产量,将有效的补充天然气短缺,成为重要的洁净能源,有利于能源安全和经济平稳、持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然而,目前我国煤层气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煤层气开发利用低,国家对煤层气产业的投资严重不足;二是我国煤层气产业的经济扶持政策力度不到位;三是缺乏统筹规划和煤层气资源的合理布局;四是煤层气输送管网基础设施薄弱。

  为此,张宝明建议:1.在我国煤层气开发初期,出台适宜的支持煤层气开发利用的优惠经济政策:从事煤层气勘查、开发的企业,2020年前免征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和资源补偿费;免交煤层气生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实行五年免征、后三年减半的优惠政策。2.统筹煤层气开发利用规划,合理布局,地面与井下相结合,有效利用、配置资源。3.增加投入,加大煤层气的开发力度。国家设立煤层气勘探开发专项基金,一方面加大重点地区煤层气资源评价和勘探的资金投入,增加后备储量,另一方面资助煤层气重点示范工程项目的建设,以点带画。4.统筹规划天然气和煤层气输气管网建设。在规划常规天然气长输管线的建设时应充分考虑二者的可混输性及煤层气资源分布的地域特点,尽可能安排常规天然气长输管线靠近煤层气生产基地,应大力支持重点煤层气管线的建设。

  晋煤试点带动煤层气开发热

  全国政协建议国务院将此提案交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分别研究办理。

  2005年2月23日,国务院第81次常务会议决定,由国家发改委会同安监总局、科技部等部门成立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指导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

  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合作完成了《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任务,研究提出并向国务院上报了加快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政策建议,主要包括项目核准、建设用地、勘查开采、产品定价、税费支持、并网发电、扩大民用等。

  与此同时,财政部也加大煤矿瓦斯抽采系统投入,中央下达国债资金 30亿元,带动企业自有资金249亿元,地方政府配套4亿元,银行贷款约 130亿元。批准组建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加大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力度。批准立项山西沁南煤层气开发利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潘河项目,已完成钻井100口,年产能7000万立方米。

  为鼓励煤层气的消费利用、进一步促进煤层气消费市场形成,“十一五”期间,国家规划建设煤层气输气管道10条,线路全长1441公里,设计总输气能力65亿立方米.同时,国家将制定煤层气质量标准,鼓励煤层气接入现有的如陕京线、西气东输线等天然气管网,扩大煤层气消费范围。“十一五”期间,国家在规划建设西气东输二线等天然气管网时,将充分考虑利用山西等地的煤层气资源外输问题。国家发改委会同各部门还组织实施了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和利用5大示范工程。制定了《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实施意见》和《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总体方案》等文件,召开了淮南、晋城现场会,推动了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

  张宝明向记者透露,晋煤集团作为煤气层开发利用的试点工程已经启动。河南郑州燃气集团与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日前签订了一份煤层气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协议中的煤层气输送管道建成后,晋城煤业集团每年将向郑州市提供8亿—10亿立方米煤层气——相当于目前郑州市天然气供应量的3倍。郑州燃气集团董事长闫国起说:“‘十一五’末,郑州市天然气至少将有3亿立方米的缺口,而煤层气将成为天然气的有力补充。双方合作建设的煤层气输气管道,计划于2008年底建成投产。”2007年7月,香港中华煤气与晋城煤业集团合作的煤层气液化项目动工建设,经液化后的煤层气经公路运输至江浙等发达地区,将成为天然气的有益补充。晋城煤业集团预计到2008年将形成日液化125万立方米煤层气产能,成为中国最大的煤层气液化基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规模商业化开发煤层气已经成为能源投资新热点。中华煤气行政总裁陈永坚表示,中华煤气特别看好内地煤层气市场,目前正在晋、陕、蒙等煤层气资源富集地区进行更深入的可行性研究。美国GE能源集团中国区总裁温跃忠说:“中国煤矿煤层气大量空排,不仅浪费资源、影响煤矿安全,而且污染环境,对其有效开发则将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GE在山西阳泉利用颜巴赫燃气内燃机技术的煤层气发电项目目前已开始运行。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金属能源公司总裁小林洋一说“伊藤忠已经与山西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发包括煤层气利用在内的5个能源项目。”

  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研究员王宏英指出:“海内外能源企业抢滩进入的迹象表明,中国煤层气经过十几年的勘探、开发和工业化示范,已经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开发的关键期。”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