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矿安全动态

河南高瓦斯和煤与突出煤矿产能占比74%以上

来源: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时间:2024-03-29

3月21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新乡市组织召开2024年全省煤矿瓦斯防治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宣传贯彻《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全面分析河南省瓦斯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2024年全省煤矿瓦斯防治攻坚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河南省是全国煤矿瓦斯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数量占比较大,灾害防治难度极大。

根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煤矿安全监管处公开发布《河南省2023年煤矿瓦斯等级公告》,结合汾渭煤矿产能数据库数据显示,147处公告煤矿中,60处低瓦斯矿井产能合计3710万吨,占总产能的25.88%;15处高瓦斯矿井产能合计1182万吨,占总产能的8.25%;72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产能合计9443万吨,占总产能的65.87%;高瓦斯及突出矿井产能占比为74.12%。

会议同时提到,部分在瓦斯防治上也存在麻痹侥幸思想抬头、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非法违法行为屡禁不止、执法效能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

会议指出,河南省煤炭行业锚定“双零”目标,坚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在瓦斯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23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瓦斯抽采利用目标,全省煤矿瓦斯超限起数同比下降13%,严厉打击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要求,要以2024年全省煤矿瓦斯防治攻坚行动为契机,切实解决河南省煤矿瓦斯防治上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瓦斯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推进煤矿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二要强化管理责任落实,必须建立完善技术管理体系,压紧压实总工程师技术管理职责。三要加强瓦斯综合防治,严格煤矿瓦斯等级鉴定,优化矿井采掘部署,强化瓦斯超限管控,用好安全监控系统。四要强化区域治理,认真开展瓦斯治理技术路线“一矿一策、一面一策”论证,严格综合防突措施落实,加强矿井瓦斯抽采。五要强化创新驱动,开展瓦斯防治“卡脖子”难题科技攻关,加强“产学研用”交流互动,积极推广新技术、新装备。六要开展评估论证,提升突出矿井瓦斯风险防范能力。七要强化监管执法,实施瓦斯防治精准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