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企业人物

华阳科技:创新达人——李彪

来源:华阳新材料集团

时间:2024-03-27

“开展技术创新,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是我作为一名基层技术人员的责任。”说话的不是别人,正是景福公司机电二队技术员李彪。李彪头脑灵活、敢想敢干,在机电领域勤学苦练,不仅自己学得一身本领,还培养出机电业务骨干10余名。

“刚进矿那年,带我的师傅参加全矿技术比武获得冠军,可把我‘馋死’了。我就天天缠着他学技术,一门心思练本领,就想着啥时候也拿个第一‘过过瘾’。”李彪说。
经过勤学苦练,李彪的创新发明在实际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并获得很多荣誉。不仅如此,他还带领工友认真学习煤矿智能化、信息化新技术,多次协调完成大型电气设备的检修、安装回撤等工作。

改造皮带清煤器装置

解决大难题

众所周知,皮带机担负着煤矿井下原煤运输的重要任务。皮带表面若长时间粘带浮煤,则直接影响皮带的安全运行。为解决这一问题,李彪带领技术人员深入现场,一次次调试,一次次修改方案,将原有皮带清煤器进行改造——采用弹簧卡扣式设计,分别在皮带两侧安装支撑架,内置弹簧调节装置。这样一来,皮带运行时,就可以根据残存的煤量实现自动升降。改造后的皮带清煤器装置,减少了清煤器与皮带摩擦所产生的磨损,降低设备损耗,且占用空间更小,安装、拆卸更快捷。


“升级”后的皮带清煤器迅速在公司得到推广应用,解决了“回头煤”卷入机尾造成支撑托架被埋、皮带运行阻力增加、皮带跑偏等一系列问题。
努力总会有收获。由李彪带领改造的皮带清煤器装置,获集团公司2023年第二十一届青工“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谈及获奖,李彪总是合不拢嘴,他说:“苦练技术,就是为了派上用场,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能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很自豪。”
与矿相伴的12年里,李彪在创新的路上不断探索,躬身实践。这其中吃了多少苦,只有他知道,但他没有后悔过,所有的磨炼让他更深刻地认识到,要以问题为导向,迎难而上。

安装软管盘架

大伙都夸好

李彪是个有心人,工作中总是能发现问题,并想办法去解决。一次下井跟班中,李彪途经一处皮带机机头时,被绊了一个大趔趄。回过头看,才发现是散落在地上被扭成麻花状的洒水管。李彪心想:自己被绊倒,如果不及时处理,肯定还有工友被绊倒。


怎么办?李彪苦思冥想,说干就干。第二天,他跑到机修车间找来废弃的铁管、铁皮、轴承等,与车工师傅经过测量、对接、焊制,一个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的简易盘管装置“诞生”了。
“之前,我们洒水前后,都需要有十几分钟时间拉管、盘管,尤其是洒完水后,水管就堆放在地上,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有了这个软管盘架,只需轻摇手把,管子就能盘起来,省时省力、存取方便、节省空间,大伙都夸这个装置好。”机电二队皮带工郑桂林说。
“在机电队,没有不服李彪师傅的。跟着他干,绝对能学到本事。”机电二队工长赵晓飞说。
干技术,就是要勤学苦练,带着问题去工作,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苦心钻研,日积月累下来,才能在创新的道路上有所收获,助力安全生产。李彪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不仅自己做到了,还带领其他工友在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