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专家视点

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促进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24-03-11

国际能源网获悉,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提交《关于促进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的提案》。为此,姜耀东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构建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标准体系。建议出台专门针对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的国家标准,明确煤矸石地面回填复垦技术路径,建立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环境监控的长效机制,出台地方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技术规范,指导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项目建设。

二是出台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监管办法。建议健全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监管组织体系,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监管水平。推动自然资源管理、土地、环保、林草、农业等部门协同联动管理,对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进行全过程监管,明确监管细则,构建奖惩机制。

三是推进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技术研发和示范。统筹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与地灾安全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新能源的融合发展,重点选取西部典型矿区,开展黄土沟壑区、露天开采内排土场、沙漠地区和采煤沉陷区的煤矸石回填土地复垦技术研发和示范试验,打造高标准的农田、水土保持经济林、优质牧草地、城市用地、工业用地等土地复垦区,形成煤矸石治理典型示范标杆工程。

四是重点支持陕蒙地区开展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项目。建议将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研究纳入“十五五”相关规划中,给予税收优惠,设立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专项资金等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协调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等部门安排煤矸石地面回填土地复垦发展用地,出台土地批复和产业扶持政策,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开展土地供给管理。

人物介绍:

姜耀东,男,1958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 

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煤炭部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国际学术杂志Mineral Resources Engineering(MRE)和Geomechanics and Geoengineering 编委、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编委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主要从事煤炭深部开采的岩石力学、采矿工程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6部,作为项目负责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

人物履历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

姜耀东,男,1958年生,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

姜耀东,男,汉族,1958年12月生,江苏省海安县人。

2013年2月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2013年3月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

1978-1986年在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专业读本科、研究生,获力学学士、固体力学硕士学位。

1993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系,获采矿工程博士学位。

1989-1994任中国矿业大学采矿系巷道支护室主任;

1994-1997年期间,应邀在澳大利亚从事采矿科学和岩石力学研究,先后在WESTERN AUSTRALIAN SCHOOL OF MINES, CURT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西澳矿业学院)任客座研究员和MOUNT ISA MINES LTD (MIM矿山公司)任岩石力学技术专家。

1996年成为首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煤炭部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1998 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2018年3月,任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