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专家视点

王国法院士:“数字煤炭”转型将进入高质量攻坚阶段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24-01-26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受邀媒体做客,讲述了煤炭行业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趋势。

“回望2023年,煤炭行业最可喜的变化是,煤矿智能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和应用,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王国法表示。

基于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去年我国煤炭运行煤炭运行呈现“产量稳、进口增、库存高、价格降”的良好态势,为全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压住了舱、兜住了底。其中,煤矿智能化加快建设成为亮点之一。

在王国法看来,煤矿智能化已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基础装备和建设经验。

山东能源集团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关单位等合作创立了深部煤炭资源开发数字化基础、全业务链数字化运行和智能化开采模式,产品节能减排达30%,形成煤炭高效开发利用新模式。

天玛智控以引领煤矿无人化智能开采为目标,创新提出了“规划割煤+可视化远程干预”的无人化开采方案,在神东余家梁煤矿、黄陵一号煤矿等落地应用,实现了每日均衡割煤14刀以上,生产效率提升16.67%,打造了常态化地面控制采煤新样板。

在王国法看来,数字化赋能促进行业安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为国家能源安全兜底保障。“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人物介绍

王国法,1960年8月1日出生,男,山东文登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开采技术与装备专家;现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首席科学家。

王国法1978年3月至1981年12月在山东大学(山东工学院)机械系学习。1983年9月至1985年11月在东北大学(东北工学院)机械系攻读硕士学位。1996年1月至2007年2月任开采所液压支架室研究员/副主任、主任。2000年起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2007年3月任开采设计研究分院开采装备研究所所长。 [2]2020年11月,受聘中国矿业大学特聘教授。

王国法长期从事煤炭高效综采理论、技术与装备体系的研究。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