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制油

煤制油分公司实现大检修后一次性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油品

来源:宁夏煤业煤制油之声

时间:2023-05-22

“产油了,产油了,产出合格油品了!”

5月20日晚,从煤制油分公司中央控制室传来阵阵欢呼声。

5月9日,公用工程系统陆续开车。

5月10日,动力锅炉一次性点火成功。

5月17日,1、2、9、10#气化炉一次性起炉成功。

5月18日,甲醇装置成功产出合格产品。

5月20日,油品合成费托装置成功引入原料气,产出合格油品,标志着装置实现大检修后一次性开车成功,较计划整整提前53小时!

自4月18日全装置停车至油品产出,一场历经33天,近2万人共同答题的大考,一次凝聚了自治区、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和分公司各级领导关注和关心的检修大战役,煤制油人不负嘱托,再一次提交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宁煤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以确保安全、环保、高效完成大检修为重要举措,在大检修现场以实际行动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装置高质量发展又立新功!

01、精心组织、精细统筹,高效组织“千军万马”

“其实早在一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准备此次大检修工作了,精、细就是我们这次检修准备工作的关键词。”

42套71台大机组,2406项技术方案,7161项物资,10213条压力管道,11172项检修任务,近1.3万人参检人员,项目多、规模大是此次大检修的显著特征。遍地开花、深度交叉的多种高风险检修作业同步开展,要想高质量完成此次大检修,各项工作必须要精之又精,细之又细。

为精心组织好此次大检修工作,在准备阶段,分公司组织召开由班子、各厂中心部门负责人、各专业专家参加的大检修专题会议近二十次,充分识别工艺交出难点、检修重点,细化各项工作时间;分公司机械动力部组织对每项工作建立细化表,细化责任、细化任务,大到一项方案,小到一片垫片,都记录在案;超前制定采购计划,及时跟踪审批、挂网采购进度,逐项落实签订合同、物资催交等工作,对未到货物资按“轻重缓急”分类,重点盯守重要备件、急需备件到货情况,确保物资可控、能控、在控。

相较于检修物资准备的精细程度来说,装置精准停稳、开好也是此次检修工作的关键,面对11172项开停车项目的庞大统筹工作,分公司认真研究各项目关联关系,用精用好人力物力,实施“见缝插针”的大检修开车统筹,确保了各项工作高效、有序。“以往我们采用的是‘热氢带油’的工艺交出方式,但这次不同,通过前期技改引用兄弟单位的原料气,优化了停车方案,一次性就可以把气化、净化装置都停下来,工艺交出时间也比计划提前了48小时。”生产调度中心主任焦智宇说道。而这只是此次停车的优化措施之一,分公司还通过进一步细化停车统筹方案,将重要设备停车细化至小时;每日召开生产检修统筹协调会,建立备忘录;公用工程系统有序排水,气化炉停炉前严格控制煤仓煤量等等,这些都为装置停好停稳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保证大检修安全进行,成立了安全环保管控领导小组,下发专项方案,严格审批开停工检修方案,对所有检修项目进行风险辨识;针对检修特点,强化“业务+属地”网格化管理,以“网格”作为现场安全环保管理单元,做到检修活动平面全覆盖;对受限空间等重点作业场所配备视频监控系统,利用智能化手段确保检修安全。成立三支队伍,各部门、单位“一条心”“一股劲”做好后勤服务、氛围营造等工作,都为打赢打好此次大检修攻坚战凝聚了“不竭力量”。

02、坚持标准、昼夜奋战,高质量修好“千万设备”

走进气化一厂二车间的机柜间,与2020年大修相比,紧张的工作节奏依旧,但感觉更深的是大家脸上的自信与从容。当谈到这份自信与从容的时候,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鹏程给了我们答案。

“首先,2020年大检修给了我们信心,我们心里有底;其次我认为,三年来的标准化检修作业给我们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陈鹏程说道。

的确,经过三年标准化检修的践行和检验后,气化炉检修时间缩短至25天,运行周期提升至180天以上,标准化检修,无疑是为分公司插上了高质量发展的翅膀。

跟陈鹏程一样,作为此次动力厂大检修的主力车间的三车间也是标准化检修的受益者。

“每一级隔板都要调整到规定数值。”

“轴瓦的研磨和接触点都要均匀分布。”

“对每个叶片都要检查,一次测量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一定要确保数据完全合格。”

在空荡的厂房里,回响着三车间主任乌新宇有力的声音。

五一节前后,宁东的天气飘忽不定,连日来的阴雨使得温度骤降,而在动力厂的6#发电机组厂房11米高的平台上,正上演着一场人与时间、人与低温天气的“追逐战”。作为汽轮机的核心,转子和隔板中心的检测、打磨工作极其重要,0.05毫米的允许间隙,起吊、接缸、拆卸、检测、打磨等步骤,都必须要精之又精,细之又细。正是因为执行标准化检修作业包,步步有检查、步步有标准,既保证了检修安全又保证了检修进度,确保了汽轮机一次性检修成功。

不仅如此,各单位对标注化检修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

气化一、二厂贯彻执行标准化检修,气化炉运行周期显著提升;合成油厂鏖战两个昼夜,12台机组一次性启机成功,创造历史;动力厂执行标准化检修作业包,所有检修项目实现零返工;空分厂总结提炼“10Nm3/h”标准化检修管理模式,提升设备检修质量;公用工程管理中心严格执行标准化检修要求,超前完成水系统装置检修;仪表管理中心按票操作,各项逻辑指令无一失误;电气管理中心执行“手指口述”,所有倒闸操作精准无误。在项目繁多、复杂的大检修现场,标准化已经成为习惯,也正是标准化检修的实施确保了大检修工作有条不紊、高质量进行。

为了全面做好此次大检修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亲自调研督导煤制油分公司大检修及五一节日安全生产工作;国家能源集团成立大检修专项督导组进驻现场;宁夏煤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胜利亲自研究、亲自安排部署,进入费托合成装置内部查看反应器腐蚀情况;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艾亲自挂帅,为大检修三支队伍授旗;召开标准化现场观摩会,互观互学提升检修质量和水平。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标准化检修工作,深入推行以“三个关口”为基础,“六个标准”为核心,强化“三化”“两追”为手段的“五位一体”标准化检修体系,都确保高标准完成装置大修,做到停好、修好、开好。

03、汇心聚力、铆足干劲,高频率凝聚“万众一心”

“六人党员突击队前来报到!”在费托合成反应器蜡过滤管更换作业的现场,合成油厂费托合成一车间班长范金朋高声呐喊到。

费托合成反应器蜡过滤管更换清理作为此次合成油厂重点检修项目直接影响费托装置的高负荷运行,一台反应器内置就有92个出蜡口,光三四系列反应器就有1536根蜡过滤管。六人党员突击队不分昼夜连续奋战72小时,完成了拆解、装填并验收合格,把不可能变为了可能。

其实,在火热的大检修战场,“六人党员突击队”还有很多很多,分公司班子成员带头,坚守检修现场近40天,坚持每日带队督查现场检修作业情况,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与各级检修干部职工始终并肩作战。

变换催化剂更换,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一句句“坚决完成任务”彰显“干”字精神;150余米的上下游火炬,厂领导带头登顶,顶着沙尘、风雨,轮番登顶,用责任擦亮了胸前的党员徽章;蒸汽管网建网采用“分区包干”,逐个压力等级、逐个管网管线、逐个检修点位倒排工期进行管控,不仅消除了开车阶段管道“水击”现象,仅用22小时就建网成功,彰显了“煤制油速度”;一循污泥清理连续奋战,彰显了“向我看,跟我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公用工程管理中心早在停车阶段就有序开展装置排水工作,不仅极大程度降低了污水处理场的处理负荷,避免因装置同时停车导致水系统失衡,减少了原水消耗,大大提升了开车效率;仪表、电气管理中心点多面广,配合主工艺装置完成深度检修,用坚守诠释了光荣使命......他们都将“一切为了大检修,一切服务于大检修,一切服从于大检修”的铮铮誓言贯彻到了检修第一线。

整整100支党、团员队伍战斗在检修最一线,承担300余项目最为艰巨、繁重的检修任务,一面面三支队伍的红旗在检修现场高高飘扬,全体煤制油人在此次大检修中用实干精神深刻诠释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内涵,确保了所有红线项目、检修任务均提前完成,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一次性开车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两级党委、工会组织开展检修慰问近30次,后勤服务队24小时在线协调饮食、住宿,治安保卫队昼夜监督进出厂车辆,各机关部门每日留守,适时开展义务劳动;各级通讯员累计采写、拍摄稿件、图片、视频千余篇,编发简报、公众号、广播近百期,一份份送到检修一线的加班餐和解暑饮品,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检修小故事深入人心,温暖着一线的奋斗之心,汇聚着同心协力完成大检修任务的磅礴之力!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接下来,煤制油分公司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实的步伐、更加落地的举措,将“干”字精神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加速创建世界一流煤化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