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资源动态

自然资源部:加强国内矿产的勘查开发和增储上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3-14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于12日举行,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关于国内矿产勘查开发和增储上产,自然资源部表示,要加强国内勘查开发、完善相关政策、强化科技支撑。

王广华表示,当前,我们国家一些主要的矿产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新能源、新材料矿产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所以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加强国内矿产的勘查开发和增储上产,确保能源资源、重要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

一是要全面启动新一轮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我们已经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十四五”实施方案,重点是围绕紧缺和战略性矿产,加强国内的勘查开发,希望能够巩固和新增一批战略性矿产资源的接续基地,从而真正实现增储上产。

二是进一步完善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矿产勘查开发的相关政策,我们将陆续出台一些政策,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鼓励或者吸引社会资本能够投入到找矿行动。比如,我们推进矿产资源的综合勘查,就是要适应我们国家共生矿伴生矿比较多的资源特点,进一步取消探矿权矿种的限制。同时,要放开探矿权的二级市场,允许探矿权流转,这样的话就能够吸引更多的有实力的矿业企业投入到找矿行动当中,找好矿、找大矿。我们在政策制定方面要进一步调整矿业权出让收益的征收方式。过去是采矿权出让时一次性征收出让收益,我们希望调整,按照矿山生产真正的销售收入,按年收取。这样既能保证国家的资源资产的权益不受损失,同时也能够大幅度有效地降低企业的负担,更加繁荣我们的矿业市场。

三是进一步强化矿产勘查的科技支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向地球深部进军,加快启动科技创新的重大专项,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基础研究,创新找矿理论,实现找矿重大突破。还有就是在技术和装备方面,能够突破“卡脖子”问题,这样的话我们推动高精尖的勘查开发装备的国产化,进而能够更好地支撑国内找矿。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