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制油

神华煤液化油渣制中间相沥青中试研究项目启动!

来源:石化缘

时间:2023-01-18

1月10日,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煤液化油渣制中间相沥青中试研究”揭榜挂帅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

该项目是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响应党中央科技强国号召、针对核心技术突破而设立的首批揭榜挂帅项目之一,旨在解决世界首套百万吨煤炭直接液化工艺副产品油渣的高附加值高效利用的“卡脖子”难题。经过榜单发布、专家审查等环节,该项目最终由北京化工大学、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联合团队成功揭榜,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邱介山教授为项目负责人。

“煤炭的精细化、高附加值高效利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化工学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向晨指出,该项目把基础研究和成果产业化进行有机融合,为切实推动煤基能源材料和智能碳材料技术领域发展,作出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贡献。邱介山教授团队在煤基碳材料技术领域有扎实的学术和技术积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个揭榜挂帅项目,是神华煤制油公司和北京化工大学等强强联合的起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指出,在“双碳”目标下,煤化工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在于生产高性能先进材料,煤炭作为燃料能源的比例会不断下降。该项目将拓展煤炭直接液化技术的产业链,助推行业的高附加值转型升级。邱介山教授团队在煤基碳材料技术研究领域经验丰富,成果丰硕,曾获16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其中一等奖7项),是合适的项目承担者。学校将全力支持,确保项目圆满完成。

“本项目的目标是围绕延伸煤直接液化产业链,利用煤直接液化特有的主要副产品——煤液化油渣制取中间相沥青,在中间相沥青的基础上制造高端碳材料。”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建立表示,其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成了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示范装置,并实现了安全稳定、清洁化和商业化运行,使我国现代煤制油化工技术占据了国际领先地位,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核心专利获得第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十四五期间,该公司规划以煤直接液化技术为基础,在五大煤制油气战略基地中的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新疆哈密等布局现代煤制油化工项目。在煤液化油渣利用方面,通过科研攻关,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煤液化沥青萃取技术,并建设了35万吨/年示范装置,可生产3种煤液化沥青产品,大幅提高了产品价值。本次启动的揭榜挂帅项目,是该公司在煤液化油渣高效利用方面的进一步延伸,也是科技创新体制上的一次有益尝试。

在方案讨论中,邱介山指出,煤制油过程中副产油渣的高附加值精细化利用,是拓展煤炭直接液化技术产业链、提升经济竞争力的关键环节。项目的实施,将创建新的分子化学工程技术方法和专有核心技术,通过调控煤液化油渣的分子量和反应活性,实现高品质中间相沥青的规模化智造,最终实现沥青基碳纤维、针状焦、泡沫碳、锂电负极碳等高性能碳材料的规模化生产。据介绍,基于分子化学工程的技术策略,项目团队创新性地开发了煤液化沥青精制技术,将在未来生产出灰分低于100ppm、喹啉不溶物(QI)含量低于0.05%的精制煤液化沥青,将建立发展世界领先的基于煤炭液化油渣的数种功能碳材料的制造技术。目前500平方米中试基地已基本建设完成,100升中间相沥青合成主体装置正在施工,预计今年10月完成全部中试装置的运行与优化。

启动会由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主持。会上,双方商讨了项目的实施进度和组织管理机制。来自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神华煤制油公司上海研究院的与会专家也根据各自单位的研究经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