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制油

[技术]生物质气化产生焦油的脱除方案

来源:煤化工环保

时间:2023-01-11

生物质气化燃气焦油脱除设计方案

燃气焦油炉内脱除

气化炉确定相关燃料之后,要对炉内燃气焦油进行脱除方式,就要控制气化条件以及添加催化剂的含量来实现。对于气化条件来说,气化温度是影响焦油含量的主要因素,所以在气化过程中,要减低燃气焦油含量,就要提高气化温度。由于气化炉和原料的不同,温度升高后,燃气就会发生较大的氧化反应,从而降低热值,所以气化温度就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对于催化剂含量的添加,由于白云石以及石灰石是催化剂中价格比较低的,在工业应用中比较广泛。所以将它添加到气化炉中能够实现焦油的脱除作用。

燃气焦油炉外催化裂解脱除

由于生物质气化燃气中的焦油量比较高,i芏脱除期间必须要在炉外进行。但利用催化裂化脱除不仅能降低燃气中的焦油含量,还能提高焦油的气化效率。但在这种形式下裂解脱除,还要根据一些条件进行控制,这样才能保障催化剂在使用期间的活性。要控制催化裂解条件,在燃气炉外进行催化裂解期间,不仅要保证催化裂解的温度、气化停留的时间以及催化剂的不同类型,焦油裂解器在通风后,要促进催化裂解反应,还要延长气化的停留时间。对于催化剂的活性来说,催化剂的活性值越大,产生的催化效果就会越强,也会影响裂解温度、气相的停留时间等,所以要保障催化剂的活性和延长寿命,就要在催化剂中加入适量的水蒸气。

燃气焦油联合脱除方案设计

燃气焦油联合脱除在生物质气化过程中,主要是焦油脱除以及焦油炉外催化裂解形式的结合。所以在这两种过程中,就要控制好气化条件和催化裂解过程中的相关条件,减低燃气焦油量,保证燃气在工业和民用中的标准性。焦油联合脱除方案在设计形式上,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主要对气化炉内的焦油脱除过程在运行下进行优化,根据循环流化床在生物质和催化剂类型上的选择,进行相关的气化实验,在运行稳定期间,检测出燃气成分以及焦油含量。根据数据在采集中出现的不同效果,对燃气成分以及燃气焦油含量的不同建立焦油脱除过程模型,在计算中保证优化的有效性,从而实现设计期间的要求。另一方面,在焦油炉外对催化裂解脱除过程中的运行效果进行优化,首先,确定好催化剂类型后,在试验中改变催化剂的温度和气相的停留时间,根据试验中出现的数据建立焦油催化裂解过程模型,通过计算优化这种运行过程,从而保证用气期间的标准要求。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