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科技动态

AI创新者 | 黑金队:开AI天眼保矿上安全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22-11-22

首届矿山AI大模型大赛正式进入选手角逐的阶段。大赛在华为AI大模型平台之上,让矿山与AI技术人才走到一起,迸发出灿烂的火花,现在我们将陆续把有意思的选手、精彩的案例逐一揭秘。

“因为我们深入千米井下,

所以感同身受,

井下作业安全第一,要时刻牢记,

也要AI助力。”

我们是黑金队,很荣幸参加第一届全国矿山AI大模型大赛。

作为矿业从业者与实习学生,我们都亲身深入过千米井下,为了确保安全,往往需要在井口位置进行检查安全防护情况。虽然井口处安检严格,但一旦深入井下,由于人员较少、工作环境特殊,所以无法兼顾所有安全防护装备的佩戴情况,容易出现安全意识松懈问题。而安全帽和自救器的遗落,意味着带来了新的安全隐患。

矿山发展,安全第一 

针对类似隐患应如何解决?我们团队在多次发现以上情况后,经过协商萌生了借助AI技术实时监测的想法,以技术实现矿下减员、增效、保平安。

研发初期,在样本选择的时候,由于监控画面不够清晰,我们通过矿井防爆手机,协调入井矿工,深入现场进行取样。为了提高相似场景的泛化性,我们在大量的训练集中加入了少量的多种情况的矿工图片,依托于华为矿山AI大模型,将安全帽、自救器和未戴安全帽和自救器的矿工进行标注。然后通过Workflow的功能对以上物体进行标注检测,通过模型训练后部署上线,从而实现对矿工安全设备检测的目的。

基于AI算法的分析技术、视频处理技术等,我们设计的矿工安全防护设备检测AI作品可以实时监测和预警在岗工人是够按照要求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管理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减少安全事故发生。该成果可应用在煤矿、建筑工地生产车间、危化等多行业,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控,真正实现事前预警,事中常态监测,事后规范管理的新模式,达到减员增效和助力矿井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对于团队而言,这是一场极具重要意义的比赛,有效解决煤矿产业的多个行业痛点。

围绕矿山“提效增安”的发展目标,本方案打通了企业AI智能视觉平台与工业控制系统平台的壁垒,将AI识别模型与罐连控制系统、移动通信系统、人员定位系统及矿井广播系统联动,使AI技术赋能企业安全管理。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相关成果,助力智能矿山的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行政处罚告知书送达公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 21分钟前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监察执法一处在超化煤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23分钟前

河南红旗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矿停产整顿的公告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25分钟前

河南红旗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矿停产整顿的公告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