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矿山

甘肃移动联合打造“西沟矿5G﹢智慧矿山”推动采矿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来源:飞象网

作者:赵雅琪

时间:2022-09-22

“甘肃西沟矿5G﹢智慧矿山”项目是目前全国第一例车、铲、钻联合作业的5G应用场景,该项目由甘肃移动联合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打造,于2020年4月启动,目前已建成落地“无人矿卡作业、矿用机械远程控制”两个场景,实现了穿孔、铲装、运输、疏通四个作业,20多台矿用大型生产机械实现远程操作、无人驾驶。在全国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采矿专题赛决赛中,该项目荣获一等奖,是西北地区首个矿山领域一等奖。

在海拔1900~3500米的高寒山区,设备操作人员长期在缺氧、严寒、冰雪、粉尘等恶劣环境下工作,再加上高强度连续作业,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受到较大影响。现在,群山环绕的矿区,整个石灰石作业面空无一人,牙轮钻机钻孔、电铲铲料装车、矿用卡车来回穿梭,自动定位、装载、卸料与运输环环相扣。5G﹢无人驾驶大大降低了矿业工人的劳动强度,矿工坐在办公室只需动动手指,一车车矿石就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大山外,极大地改善了作业人员的工作环境,实现“人机分离”,全面提升了矿山行业安全水平。

今年5月,甘肃移动携手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举行了“5G﹢智慧矿山创新示范项目”揭牌仪式,将进一步加快智能化无人绿色智慧矿山建设进程,持续为甘肃省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贡献移动力量。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