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层气概况

中煤能源:公司所属4煤矿被纳入国家增产保供煤矿名单 可增加产能1210万吨/年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宁鲁泉

时间:2022-09-02

近年来,韩城矿业王峰煤矿积极应对矿建期间的瓦斯治理,变被动防御灾害治理为主动开发清洁能源,借力引智,探索出独具自身特色的煤与瓦斯绿色共采增效的可行之路。

王峰煤矿作为高瓦斯矿井,首采区瓦斯总储量约4.3亿立方米,可抽采量1.3亿立方米,瓦斯资源丰富。如何让煤层瓦斯“变废为宝”,实现综合利用,该矿创新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了以副井地面压裂钻井排采发电为主,主斜井钻孔抽采综合治理为辅的“井上+井下”联合立体预抽的瓦斯治理新模式。

绿色开采搞试点——地面井超前排采

2019年,韩城矿业与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公司多名瓦斯专家齐聚王峰煤矿,共同探索瓦斯治理最佳方案。通过分析王峰矿区地应力、煤层压力等因素,结合王峰片区煤层赋存特点,确立了“L”型钻井水平段压裂预抽方案。以首采区为试点,在副井瓦斯压裂预抽区域共布置6个井场,现已施工完成16口钻井,压裂4口,可正常排采。其中1号井场截至2022年7月末,累计抽采瓦斯纯量1132万立方米,平均瓦斯浓度92.6%。2021年底,王峰煤矿瓦斯发电站建成,接入矿井局域网,装机容量2.4兆瓦,实现了绿色开采。

对于瓦斯发电厂投用以来取得的效益,该矿总工程师曹新奇一清二楚:“累计发电量657万千瓦时,日均发电量约4万千瓦时,全部矿内消纳,节省电费65万余元。”

综合治理见成效——井下穿层钻孔抽采

王峰煤矿主要瓦斯治理工程为主斜井揭煤,采取揭煤措施巷穿层钻孔预抽石门揭煤区域瓦斯作为区域防突措施,在与技术服务单位重庆煤科院的深度合作过程中,开创了“技术—装备—工程”一体化的突出灾害治理合作模式。今年5月8日,完成全部钻孔施工,累计钻孔857个,实现联孔抽采,总管路最高浓度达到30%,累计抽采瓦斯65.46万立方米。所抽采瓦斯供给桑树坪矿瓦斯电站用于发电,主斜井揭煤区域瓦斯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谈起4个月的艰辛,该矿通风副总经理吴向体会最深,“钻孔施工初期经验欠缺,怎么干怎么抓,大家心里都没有底,但凭着一股不抽出瓦斯不罢手的拼劲,脚踏实地抓好每一项工作,现在煤层瓦斯抽出来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该矿“井上+井下”联合立体预抽煤层气瓦斯不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关键是抽走了井下瓦斯并加以利用,为安全建设奠定了基础。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