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焦动态

炼焦煤特性对焦炭粒度影响研究

来源:掌上煤焦

时间:2022-08-03

焦炭粒度是评价冶金焦炭性质的重要指标之一,焦炭粒度分布对高炉的透气性、利用系数、燃料比有重大影响。为了改善高炉透气性,保证煤气流分布合理和高炉顺行,一般要求焦炭粒度要均匀。

通常所说的焦炭粒级,指焦炭按粒度大小划分的级别,焦炭的分级是为了适应不同用户对焦炭粒度的要求,通常按粒度大小将焦炭分为60~80mm、40~60mm、25~40mm、10-25mm、<10mm等级别。粒度大于60~80mm的焦炭可供铸造使用,40~60mm的焦炭供大型高炉使用,25~40mm的焦炭供中小高炉使用,<10mm的粉焦供烧结矿使用。

而炼焦煤性质是决定焦炭粒度特性的重要因素。相关资料研究表明,焦煤炼焦性能明显突出,是配煤炼焦的骨架煤种。在配煤炼焦生产过程中,焦煤、瘦煤对焦炭粒度提升作用明显,肥煤、1/3焦煤对焦炭粒度均匀性提高有一定作用。

高变质程度煤的惰性组分含量比较高,在配煤炼焦过程中主要起惰性组分的作用。由于惰性物本身具有较小的收缩性和良好的导热性,添加到配合煤中炼焦可降低在成焦过程中的收缩系数、相邻半焦层间的收缩差、层间应力,从而减少焦炭裂纹的产生率,提高焦炭粒度。

焦炭粒度的大小受备煤炼焦过程众多因素的影响。为提高焦炭质量,广大炼焦工作者在炼焦煤预处理技术、炼焦配煤技术及熄焦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其中,王超等研究者为了研究炼焦煤特性对焦炭粒度的影响,对鞍钢常用炼焦煤进行了炼焦试验分析和配煤炼焦试验优化研究,并在配煤炼焦生产中进行了试验应用。

结果表明,不同变质程度的炼焦煤对焦炭冷热态指标及焦炭平均粒度指标的影响差异明显。试验条件下,焦煤成焦质量最好,粒度>40mm的焦炭比例极高、达到90%以上,平均粒度在70mm以上;调整鞍钢6m焦炉用配煤方案,配入瘦焦煤10%,降低焦煤配比5%,停用瘦煤,能够使焦炭热态反应性降低2.1%,焦炭平均粒度提高1.8mm,且焦炭粒度均匀性保持稳定。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