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层气概况

陕西煤业煤层气公司实现时间过半 经营指标翻两番

来源:陕西煤业官微

作者:张莉

时间:2022-07-07

2022年,陕西省煤层气公司深入研判内外形势,年初即提出2022年为“突破提升年”,着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顶住疫情影响冲击,以“抢”的精神、“盯”的韧劲、“实”的行动,绘出了一幅令人满意的蓝图。截至6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同比翻两番、利润总额创同期历史新高,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危中寻机夺市场 外部收入再刷新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外部市场萎缩,公司对外部市场行情进行全面分析研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主动求变、顺势而为,确定了由“点到面到片”的外部经营战略。一是转变模式强发展。由原来转包二手外部工程的模式,定位为自主承揽外部工程到拓展外部集团工程、由外部集团工程发展外部区域的施工模式。二是积极参与外部竞标。以规范合理精确的设计方案、完善的服务标准及合理的报价赢得了评标专家和招标方的肯定,为公司2022年外部市场开拓,迈出坚实一步。三是扩大“朋友圈”。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走出“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创新与山西蓝焰、内蒙乌海,延长集团研究院、西安科技大学企校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变以往“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通过协同作战,共同开发市场。

1-6月已先后拿下陕西有色榆林煤业30201回采工作面三带高度观测项目、可可盖矿井及选煤厂主排水泵房排水钻孔、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工程、山西吕梁地区煤层气工程、宁夏煤炭勘察工程、甘肃正宁降温孔工程、河北张家口察北牧场机组维修等23个项目,外部收入同比去年增加5681万元,为公司“实施343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抓住重点求突破全力以赴保目标

年初,公司聚焦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细化落实部署各项工作。一是重点工程按下“加速键”。公司加大人力、物力、设备投入力度,用好、用活多方面资源,在总结和推广“建庄样本”地热能项目成果的基础上,为陕煤集团相关单位“量身订制”施工清洁能源地热系统方案,打造蒲白、榆北、陕北三个示范地热能综合利用项目。二是倒排工期见效果。2022年公司计划在王峰首采区再实施16口水平井,且年底全面进入排采,该工程是集团重点工程,公司明确时间节点,抓好项目安全生产,排出工程形象进度,确保完成目标。目前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6个井场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同步开展,9口井已全面施工。三是继续布局、持续发力。公司今年在彬长矿区再一次将地面L型水平井分段压裂防治冲击地压技术应用到胡家河、小庄煤矿的接续工作面。孟村煤矿109工作面防冲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矿山生态修复产业持续发力,完成11个煤矿监测实施方案及设备安装等工程。

上下联动攻坚战成本管控见成效

为打赢“突破提升提质增效”这场攻坚战,公司多点发力,聚焦重点项目,从成本压降、效率提升、政策争取、资金运作四个维度确定了降本增效行动目标和计划。一是建立成本分析定期会议机制。定期召开分析会议,对项目总体进展情况与各项目成本费用控制情况,每月对项目进度、工期、预算成本、成本发生、措施落实等完成情况进行分析。二是集中各分公司汇总成本突出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重点加强分析,所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成本管控工作取得成效。截至6月底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0%,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加5.84%,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增加3.62%。

创新机制作导向 严格考核奖惩明

公司以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为导向,全员参与绩效考核。一是创新制定领导班子“经营目标对赌”机制、“超额利润分享”机制采取以业绩定收入的方式,全面激发员工活力。二是修订完善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效率挂钩的工资增长机制。建立以岗位价值为依据、以业绩为导向,以全员绩效考核为基础,以岗定薪、以绩取酬,重点向骨干员工和创新人才倾斜,形成收入能增能减的分配机制。三是为提高绩效考核的透明度,每月10日前公布上月考核结果。考核内容有:重点工作、临时工作计划完成的进度、质量及完成率;同时对专业知识、技能,政治学习态度,劳动纪律、执行力情况、团队协作精神等六方面进行打分,严格兑现。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商务部:上周(4月8日-14日)全国煤炭价格总体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 2小时前

2024年4月第1周内蒙古煤炭价格环比下降

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 2小时前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