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媒体聚焦

打造“安全绿色矿井”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汝平 陈少锋 王波

时间:2022-06-30

作为省属重点企业,袁店二井煤矿始终秉承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两手抓、两手硬”,通过科技创新节能减排、降灰增效,打造“安全绿色矿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袁店二井煤矿位于涡阳县曹市镇,是国家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安徽省“861”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项目。该矿煤种以焦煤和肥煤为主,井田面积约41.6平方公里,2018年核定生产能力为150万吨/年。该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强力推进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与矿井安全生产体系融合并轨,不断延长矿井安全周期。

“我们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采取“人防+技防”的手段,全面落实“双预控”机制,做到安全监控全天候、无盲区、零死角。截至目前,矿井实现安全生产1644天。”袁店二井煤矿安全副总工程师关浩说。

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煤矿还积极创新应用注浆减沉、扩安一体化、边采边拆等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高开采上限,增加煤炭回收率。

“近年来,我们袁店二矿以‘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指导思想,采用注浆减沉开采技术回采7222个工作面,创效1.6亿元,提高回采上限开采72310工作面,创效3900万元。”袁店二井煤矿掘进副总工程师牛立权说。

在加快矿井建设过程中,袁店二井煤矿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开采与保护并重,用文明清洁的生产方式保护自然环境,促进企地发展共享共赢。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目前,矿井建有污水处理厂一座,花费近千万元消灭了矸石山,并进行绿化、美化,加大了对地面塌陷区域的生态修复投入。环境空气监测、排污口水质在线监测、噪声环境质量监测均达到环保部门要求,真正让绿色成为矿井发展最鲜明的底色。”袁店二井煤矿经营副矿长马虎说。

袁店二井煤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统筹绿色、发展和安全等问题,在加速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为地方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至今,袁店二井煤矿累计实现利润13957万元,上交税费24776万元。因表现突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21年度“亳州市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我们持之以恒开展科技创新攻关,毫不动摇抓好安全生产,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全体职工共享发展成果。切实加快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奋力实现增产增效,以矿井高质量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袁店二井煤矿党委副书记、矿长周宏平表示。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