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媒体聚焦

山西晋中:紧扣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做好转型升级文章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时间:2022-06-29

窗明几净的调度室里,几名工作人员在智能管控平台前,远程掌控着井下生产运输、安全监控、目标定位等系统运行情况。井下一旦出现任何“风吹草动”,工作人员轻点鼠标一看便知。

井下交错的巷道中,掘进机、采煤机、皮带机、液压支架等机械设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采掘、运输、生产辅助等作业,作业数据实时回传……

阳煤集团下辖的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煤矿作为全国首座5G煤矿,依托井下534米“超千兆上行”煤矿5G专用网,实现了煤矿智慧化管理,也开启了晋中煤炭业“智变”新征程。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省考察。在晋中市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国情,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从煤炭洗选加工、资源综合利用,到矿区生态修复治理;从煤炭绿色开采、节能减排,到煤炭清洁转化,在发展现代能源经济的时空坐标上,晋中探索出一条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绿色之路。

提升智能水平 提高生产效率

2020年,阳煤集团建成全国首个5G煤矿专用网。后续,阳煤集团进一步丰富5G应用场景,实现井下“人、机、物、环”的自动监测、实时互联。在阳煤集团下辖的开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35千伏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沿着轨道缓缓而行,对配电柜电流、电压、温度运行情况进行逐项检测。工作人员只需坐在操控室,即可实时查看其运行轨道线路。一旦发现问题,巡检机器人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身处操控室的工作人员接警后向井下通报情况,现场维护工将及时查看。

上岗两年来,巡检机器人表现突出,成为护佑开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电网安全运行、确保矿井安全的又一“利器”。

6月11日,由山西奥泰科工贸集团自主研发的保泰牌EBZ160型、EBZ220智能掘进机成功下线并顺利通过国家煤炭设备安全认证。EBZ160型智能掘进机采用基站无线信号传输技术,实现了井上井下远程操控掘进作业。

随着工作人员本机操作、视距遥控操作、井下集控室远程操作、地面控制中心操作,掘进机悬臂伸展、钻头运作、装载、运输、行走等运行一气呵成。通过该机械的运用,不仅大大提高了采矿效率,还提高了工人井下作业的安全系数,为矿井无人化、智能化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随着智能化矿井建设不断深入,信息化自动化深度融合,越来越多应用场景不断加入,井下工作面不仅实现了“减人”,更做到了“增效”。更高的操作精度和更小的能耗,推动着效益效率、安全生产水平的双提升。

2021年,晋中共有30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通过评定验收,煤矿5G智能化应用进一步拓展,一批绿色开采试点项目竣工验收,47家企业通过了省局标准化管理考核,煤炭行业智能升级成果喜人。

绿色低碳发展 高效清洁利用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能源高质量发展,让黑色的煤炭“绿”起来,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选择。

晋中深耕主责主业,在“立足煤、延伸煤、跳出煤”上做文章,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集中供热,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煤改醇”工程,推进散煤管控,由一煤独大逐步向风、电、光伏、甲醇等新能源重点领域转变,推动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稳步提高。

在绿色发展的舞台上,晋中坚持以集中供热为主,构建“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的供热体系,节约财政成本,避免重复建设。在“煤改电”“煤改气”“煤改醇”等领域,多点开花、多维发力。在“煤改电”上,大力发展热泵、热风机、电空调,推动电网增容改造;在“煤改气”上,坚持以气定改,鼓励采用燃气壁挂炉、燃气锅炉等方式实现清洁取暖;在“煤改醇”上,做大做强甲醇锅炉及相关产业,在集中供热、“煤改气”无法覆盖区域强力推进。

5月29日,邹城赛维左权县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约80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力,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节能效益。目前,晋中23个光伏项目已开工14个,5个风电项目已核准3个。据测算,仅光伏和风电两个领域,项目建设期间预计产生固定资产投资近150亿元,投产后年发电量50亿千瓦时,产值15亿元,核减60万吨标准煤能耗。

晋中新能源产业快马加鞭、一路领跑,新能源装机量不断攀升,增长动能持续转换,晋中正从新能源大市向新能源强市快速转型。

敢于无处生万有,能凭海阔纳百川。晋中将坚持以保障能源安全和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重心,铆足干劲加油干、积势蓄能冲新高,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上蹄疾步稳、越走越宽。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