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煤炭政策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落实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

来源: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2-05-28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要求,加强煤炭市场价格调控监管,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5月27日,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

《通知》明确,我省电煤出矿环节中长期合同交易价格合理区间为每吨350-500元(5000千卡,含税),他热值按其热值比相应折算,并明确了电煤现货交易价格合理上限。

《通知》要求,省内煤炭生产企业和燃煤发电企业要落实国家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要求,确保在电煤价格合理区间内签足签实签长中长期合同,并严格履约,切实保障煤炭和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这次印发通知落实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就是要在坚持煤炭价格由市场形成的基础上,明确我省价格合理区间、强化区间调控,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发展改革部门将会同能源部门,做好我省电煤市场价格监测和煤炭成本调查工作,及时搜集生产、需求、库存等情况,准确掌握煤炭生产成本,为开展电煤价格调控、评估完善电煤价格合理区间提供支撑。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及时查处市场主体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省发展改革委 省能源局关于落实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

黔发改监调〔2022〕391号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局)、能源局,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2〕303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2022年第4号公告要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电煤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按照我省煤炭供应与外调煤炭到燃煤发电企业价格相近的原则,确定我省电煤出矿环节中长期合同交易价格合理区间为每吨350-500元(5000千卡,含税),其他热值按其热值比相应折算;明确电煤现货交易价格合理上限(见附件:《贵州省电煤现货交易价格合理上限明细表》)。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能源局,根据煤炭生产成本和市场形势变化,适时对合理区间进行调整完善。

二、省内煤炭生产企业和燃煤发电企业要落实国家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要求,确保在电煤价格合理区间内签足签实签长中长期合同,并严格履约,切实保障煤炭和电力安全稳定供应。能源部门要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

三、发展改革部门会同能源部门,做好我省电煤市场价格监测和煤炭成本调查工作,及时搜集生产、需求、库存等情况,准确掌握煤炭生产成本,为开展电煤价格调控、评估完善电煤价格合理区间提供支撑。相关企业要切实做好数据的报送工作,确保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

四、发展改革部门、能源部门要密切关注煤、电价格情况,配合相关部门及时查处市场主体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附件:贵州省电煤现货交易价格合理上限明细表

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贵州省能源局

2022年5月27日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