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矿山

贵州新田煤矿《煤矿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通过专家委员会鉴定

来源:贵州省能源局

时间:2022-05-14

5月12日,贵州省煤炭学会组织专家鉴定委员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对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新田煤矿《煤矿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技术成果进行鉴定。鉴定委员会通过观看项目成果演示、项目成果功能展示,听取项目取得的效果汇报,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质询和项目答疑,认为该项目在动态构建地质保障和透明地质智能信息模型、采掘工作面的综合建模和三维模型自动更新、瓦斯灾害在线实时动态预警和解警、采掘时空信息自动融合、煤矿地面透明工作站搭建等关键技术方面均有重要创新,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适用性,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动态地质保障和透明地质智能信息建模方法方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鉴定会由贵州省煤炭学会理事长胡世延主持。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蒋昌俊任专家组组长,贵州能源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贵州省煤炭学会煤矿智能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绍泉,贵州大学矿业学院副院长左宇军,贵州省煤炭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邓宏燕,贵州省煤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能源大数据分院副院长、贵州省煤炭学会煤矿智能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晓华为专家组成员。省能源局科技装备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鉴定会上,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蓝光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卢新明介绍了新田煤矿《煤矿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地测智能化、采矿协同设计智能化、深层智能化计算、智能化支撑、提升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和提高工作效率等核心功能和矿山智能信息模型研究、瓦斯灾害模态预警方法、时空信息自动融合技术、采掘面精准地质模型动态构建方法、煤矿地面透明工作站研发等主要研究成果。

新田煤矿矿长张高青在汇报《煤矿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取得的效果时说,该项目通过煤矿空间数据、地质数据、生产数据、安全数据、监测数据和管理数据等信息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瓦斯灾害预警、采矿设计、采掘计划编制、矿井通防、输配电、生产调度等的智能分析和服务计算,解决了矿山中部分决策依靠人工干预为主的问题,实现了安全生产的全过程智能管控、矿井信息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提高了数据共享度及利用率和对瓦斯等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降低了决策风险,为保障矿山安全、高效、低耗、健康和绿色开采提供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推动了矿井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清鹏表示,近年来,新田煤矿先后荣获国家首批智能化建设矿井、国家级绿色矿山、国家一级安全高效生产矿井等各类荣誉80余项。为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新田煤矿、贵州豫能公司、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蓝光软件公司以“煤矿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为课题,通过4年积极探索,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外采矿行业领域的技术空白,实现了安全生产的全过程智能管控、矿井信息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提高了数据共享度及利用率,为把新田煤矿打造成全面智能化矿山奠定了坚实基础,对贵州豫能公司智能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企业进一步加强“产学研”交流与合作创造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