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运销动态

日均运量102.31万吨,环比减少10.61万吨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时间:2021-12-01

周初,受冷空气预期影响,下游补库积极性提升,市场煤炭货盘凸增,加上北方港口船舶较多压港严重,市场可用运力偏紧,海运费再现上涨。冷空气正式上线,北方港口遭遇连续大雾大风封航,船舶周转受限,压港情况更加严重,终端也开始提前订船,市场看涨情绪快速蔓延,支撑海运费高位反弹。

工业用电恢复,政策要求电厂发电负荷高于去年同期。叠加新一轮寒潮预期下,终端继续增加采购,市场转为活跃。保供政策下,煤炭产能陆续释放,电煤供需也逐步转向宽松,在后期冷空气频繁扰动的情况下,市场会有波动;但总体供需格局已定,市场煤价格难有明显反弹。本周,冷空气对市场有阶段性支撑。近期有小幅波动属煤种结构性问题。

调入方面,铁路运力恢复,大秦线日运量保持在130万吨以上,进港资源增多,但低卡煤占比也在增多。调出方面,近日封航较多,叠加煤价倒挂和冷空气预期,终端拉运补库动能强劲,调出量回升。预计短期在冷空气频繁扰动、港口持续封航的情况下,库存还将继续高垒。由于部分港口存煤偏高,有的煤种不对口,太原局将于今明两天,分别在秦皇岛港和唐山港召开疏港对接会议。

煤价降到合理区间后,政策压力逐渐趋缓;叠加又有一次全国性冷空气将影响我国,终端电厂保供拉运积极,北上船舶明显增多,加上市场流通货源偏少,部分煤种仍有缺货现象,各港封航现象增多,船舶压港情况加重,环渤海港口锚地船舶大增32艘至242艘。政策要求月底前,各省电厂库存需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以及新一轮寒潮预期影响,部分终端采购积极性提高,但仍以主拉长协煤为主、市场煤为辅。

目前,随着中国保供稳价以及相关增产政策的落实,国内煤炭供应情况逐渐趋稳,动力煤价格已由10月份创下的高位大幅下跌,同时电力紧缩局面也得到显著改善。与此同时,随着煤价的低位运行,前期高价囤煤的贸易商恐慌性抛货,也增加了货源供应,助推了现货价格达到预期。随着国内市场供应逐渐增加,今年冬季我国能源短缺现状将得到缓解。未来几个月,国内煤炭供应预计将继续增加,从而带动进口需求下降,使海运煤价进一步承压。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