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港口运输

不等了,拉煤! 环渤海港口下锚船激增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时间:2021-11-22

从本周开始,由于预判到煤价即将触底,叠加冷冬预期,终端用户一改之前的观望,纷纷增派船舶赶往北方港口拉煤。截止目前,环渤海十港合计下锚船高达249艘,较月初增加了82艘。目前,大部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在10-15天左右,但这是部分机组运行、低日耗的情况下计算得出的。一旦日耗上去,机组满负荷运行,那么,电厂存煤可能天数很大幅减少。考虑到冬季保供和供热发电等相关问题,下游电厂决定不再等待,展开电煤抢运大战,环渤海港口下锚船大幅增加。

在经济复苏拉动下,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2%,两年平均增速为7.3%。10月份,受电力燃料供应紧张及能耗“双控”影响,有序用电规模较大,东部、西部地区的部分省份电力消费增速回落明显。尽管国家保供政策的不断落实,但“迎峰度冬”期间,部分时段、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状况。供暖季节到来,叠加寒潮,会促使煤炭供应与运输出现紧张。

当前,坑口延续稳价、保供状态,点对点保证电煤供应。市场心态趋稳,部分下游用户开始采购,煤矿拉运车辆增多,尤其中高卡煤资源销售较好。港口方面,遏制煤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出台后,下游很多用户减少拉运,保持观望。而政策风险较大的情况下,贸易商暂时退出市场,停止采购计划,待市场进一步明朗后再做打算。港口库存虽然回升,但货源基本都在大型煤企手中并以保供为主,不对外销售,市场货源紧缺。笔者分析,目前,到港拉煤船舶大幅增加的原因有三,一是封航所致,各港口下锚船有所累积;二是下游存在抄底心理,拉运积极性提高;三是建材、化工用煤需求有所释放,工业用电负荷提高。

近期,沿海电厂日耗略有回升,但库存继续垒高,接近去年同期。不过,昨日开始,我国冷空气活动有增强态势,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新疆开始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度,局地10度以上,有望带动电厂日耗回升。今冬,拉尼娜极端天气增多,终端采购积极性较前期明显提高;浙江、江苏电厂负荷率较十月有所增加,北方很多电厂备用燃煤机组,较去年提前了一个多月,全部应急启动并网发电。今冬明春大概率出现拉尼娜现象,极端恶劣天气或频繁发生,给正常的煤炭运输带来干扰,下游终端用户要未雨绸缪,提前将库存提高到合理位置。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