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焦动态

煤焦:需求或有回升空间?

来源:金融界

时间:2021-11-23

11月22日部分钢厂提出第7轮下跌,至此焦炭累计跌幅已达1400元/吨。本轮焦炭下跌始于11月初,月初动力煤保供情况有所好转,价格率先下跌,引发市场看跌情绪。部分转产保供动力煤的配煤转产回焦煤,煤炭供应有所恢复。另一方面,下游钢厂开工率下滑,钢厂日均铁水产量由高点的225万吨/日回落至200万吨/日附近,需求快速回落,导致煤焦看跌情绪发酵。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焦炭本轮跌幅将在8轮左右,而煤价也将回到上涨前的价格水平。

由于价格快速下跌,导致焦企出现一定亏损。目前山西地区、河北地区以及山东地区吨焦亏损均在200-300元/吨附近,内蒙地区焦企亏损力度略大。当然,利润制约下,焦企及煤企已经展开主动减产。根据主流资讯公司统计数据来看,焦企价格下跌起至今,全国焦企开工率已下降5%左右,对应焦炭减量在7.6万吨/日。尽管短期对于缓解焦炭价格下跌影响有限,但对于缓解焦企库存压力还是起到了相对积极的作用。

从供需平衡表来看,由于钢厂需求端近期减量相对较大,煤焦尽管有减产出现,但供应上仍大于市场终端需求,煤焦依然处于累库当中,但累库的力度近期已有一定放缓。整体来说,当前煤焦供需仍显过剩,但过剩的力度随着煤企及焦企的减产而有所减弱。12月份随着钢厂产量平控任务的完成,部分钢厂有复产的预期存在,煤焦需求或有回升空间。

另一方面,12月份煤炭整体或相对偏紧,包括年底的安全检修增加,以及动力煤的需求紧张,也将对市场有一定支撑。此外,近期听闻已有部分焦炭贸易商开始询货,若贸易商开始入场,也将有利于缓解煤焦库存压力,对于稳定煤焦价格有一定支撑。

因此,从当前市场状态判断,11月内煤焦仍有下跌空间,其中焦炭预计跌幅在8轮附近。但进入12月份,一旦需求端有所改善,市场情绪或将出现好转,下跌速度也将有所放缓。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