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煤炭要闻

更新开采技术 提升开采数量 俄罗斯煤炭开采要升级

来源:今日媒探

时间:2021-09-14

俄罗斯科学院副主任阿列克谢·斯塔罗杜波夫向塔斯社宣布消息称: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煤炭与煤炭化学研究中心煤炭研究的发展将使煤层的开采效率提高一倍,这将对库兹巴斯的煤炭开采业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阿列克谢·斯塔罗杜波夫介绍称:“目前,在开采厚煤层时,现有的采矿技术水平,最多只能开采储量的一半。危险区域的煤炭在为了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得不被放弃。而研究所创建的用于矿山高速隧道掘进的机器人可以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在地下工作,从而开采更多的煤炭。”

该项目正在库兹巴斯科教中心框架内实施,并被纳入俄罗斯2035年科技发展战略“清洁煤——绿色库兹巴斯”的综合科学和技术计划。它包括库兹巴斯大学和研究机构的22个项目,旨在解决库兹巴斯煤矿行业的优化任务。很多工业合作伙伴——比如实体经济部门的企业对该项目也十分感兴趣。

例如,煤矿工人已经开始使用由克麦罗沃州立大学科学家开发的无人机,来进行实际工作。安东告诉记者:“他的操作精度可以详细到3厘米,我们可以轻松地为地面服务制作一个框架,一个精确的计划,计算面积,找到电源线断裂处,以及识别煤堆中的人为火灾并进行预防”。

库兹巴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伊琳娜·加涅瓦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库兹巴斯科教中心活动的一部分,目前已经向市场推出了大约40个高科技产品样品,尤其是采矿机器人系列的首批样品。仅去年一年,项目实施的投资总额就超过30亿卢布,其中近一半是预算外投资。该地区有50家大中型公司参与了开发”。

如今,超过一半的俄罗斯煤炭在库兹巴斯开采,该地区有150多个矿山、露天矿和选煤厂。他们需要石化和煤炭加工领域的数字化新技术,这将使生产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成为可能。克麦罗沃国立技术大学代理校长阿列克谢·雅科夫列夫称:“煤炭公司需要应用科学,使他们能够在俄罗斯和外国市场上更具竞争力。为此,有必要为新市场制定新的解决方案。科学得到加强,以提供煤化学技术,用于生产替代品煤产品,特别是吸附剂、复合材料、煤碳纤维。另一个突破方向是工业废物的处理。例如,火力发电厂的灰和炉渣废物”。

库兹巴斯科学和教育中心主任娜塔莉亚佩特里克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环境保护问题是当今非常热门的话题。现在行业的实际需求是抑尘(煤炭的开采和装载过程中会形成粉尘),以及一般的环境问题。不仅仅限于开垦—恢复受干扰的土地,建立生产环境友好性,工人的劳动保护,解决环境问题才能带动该地区的繁荣”。

煤炭行业的转型对工人的工作能力也提出的新的要求,需要他们掌握新的专业能力。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校长阿列克谢·雅科夫列夫表示,今年该大学将开始接受企业教育补助金培训学生,这些企业不仅在就业保障下支付培训费用,而且还积极参与未来专家的培训。反过来讲,就是大学将应雇主的要求对学生进行深入培训。“在煤炭工业向最佳技术过渡的情况下,煤炭工业企业现代化,工程专业将多元化,偏向于数字技术、无人算法、高科技机制。我们可以说在大学就培养了一名能够思考、设计和解决生产问题的工程师”。

“清洁煤—绿色库兹巴斯”科学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助于该地区煤炭工业的发展,还将有助于在库兹巴斯创造约1500个新的高科技工作岗位。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