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市观察

迎峰度夏来临 六月煤市如何

来源:煤炭资源网

时间:2021-06-09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煤炭进口量依旧低于市场之前的预期--可能会略高于三四月份。5月份进口煤炭2104万吨,同比减少101.7万吨,下降4.61%;环比减少69.4万吨,下降3.19%。

与此同时,虽然保供政策迄今已经执行近两月,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理想。产地环保、安全检查已基本实现常态化,各地煤矿严格按照核定产能生产;而产能核增及新产能释放均需要一个过程,难解“近渴”。

相较于供应端的基本稳定,需求端依旧在持续发力。南方部分省份用电紧张局面显现,已经启动了错峰用电;后期随着高温范围的持续扩大,居民用电将出现明显增加,各地用电高峰将随之到来。

数据显示,目前,沿海八省终端耗煤处于近三年来高位,且在较长时间内持续处于190万吨一线,尽管近日华东地区阴雨天气增多,但日耗仍然居高不下。

同时,作为目前替代作用最为明显的水电,对于华南地区来说,简直就是枯汛瞬间交替,这对电力供应产生了较为严峻的影响,有较大错峰限电风险。

但从港口市场来看,电厂并未出现主动积极的补库行动,依旧以观望为主,维持刚需拉运。中国煤炭资源网数据显示,近日北方港锚地船舶较前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减少。

一般来说,迎峰度夏之前电厂集中补库是不可避免的,但今年情况特殊,由于煤价始终处于高位,电厂拉运积极性长期低迷,即便是逼近旺季的当下也不例外。

虽然电厂库存处于历史低位,部分可用天数已不足十天,常规来看,用煤旺季来临,电厂仍有较大补库需求,但在政策干预明显增多的情况下,电厂纷纷观望,等待政策的下一步走向。

因此,大体上来看,在需求强劲的情况下,叠加供应增量有限,以及全球通胀,煤价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的态势;至于具体的涨跌则较难预测,应重点关注政策的走向和执行情况。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