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钢铁行业要闻

于勇:中国钢铁已经站在世界的最前沿

来源:世界钢铁协会

时间:2021-05-28

世界钢铁协会会长于勇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原创世界钢铁协会世界钢铁协会昨天

世界钢铁协会会长,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发表题为“把握世界钢铁发展趋势,开创中国钢铁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和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5月27日在上海召开。本届会议以“绿色钢铁?低碳未来”为主题,共分为“开放共享、协调发展;全球协同、绿色发展;智能低碳、创新发展;结构调整、持续发展”4个环节。世界钢铁协会会长,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在第一个环节中发表主旨演讲。

首先他代表世界钢铁协会、代表河钢集团,向长期以来给予世界钢协和河钢集团大力支持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当天的会议中,于勇会长主要围绕:从世界钢铁发展轨迹看中国如何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的主题进行发言。

他谈到:世界钢铁工业发展中心几经转移,在人类迈入智能化、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今天,世界钢铁进入“中国时代”。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在连续25年成为世界第一钢铁生产大国期间,累计生产粗钢高达129.63亿吨,占同期世界总产量的39.8%。2020年,中国钢产量达10.65亿吨,占世界钢产量的57%。后疫情时代,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制造业的稳步发展,钢铁工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在过去25年间,源于科技进步的强劲推动作用和资源环境的强大约束作用,中国钢铁不仅在规模与效率方面实现了指数级的变化,更是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方面,引领了世界潮流。

目前,受新冠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世界钢铁的可持续发展面临三个方面的严峻挑战。由于中国钢铁基数较大,面临的挑战将更为深刻。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气候变化是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威胁,碳减排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GDP超100万亿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碳减排的形势尤为严峻。世界钢铁工业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7%以上,中国钢铁工业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6%以上,无论是在世界还是在中国,钢铁均是碳减排的重要领域。绿色低碳已成为钢铁行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

适应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挑战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在催生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推动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尤其是钢铁上下游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对传统的钢铁制造形成倒逼机制,钢铁产业只有通过持续不断地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才能使钢铁制造变得更精准、更高效、更柔性,才能更好地融入产业链,以适应产业生态圈的创新与发展。

来自材料技术迭代加速的挑战

材料已经成为各国高科技竞争的焦点,随着全球技术发展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人们对材料的需求不再是基于材料的基本功能,而在于材料更高的性能、更优的品质和更好的体验。钢铁产业不能仅仅满足于提供初级原材料,而是要适应工业品、消费品对于材料技术快速迭代升级的需要。作为应用范围最广的金属材料,钢铁产品正在由“宏观”向“微观”领域发展,钢铁材料也日益成为众多科技和创新元素的载体。

世界钢铁进入中国时代,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并理性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数字技术飞速发展、材料技术快速迭代等方面带来的重大挑战,切实增强、充分展现“大国钢铁”的责任与担当,站在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把握世界钢铁发展趋势,在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材料创新三个方面发挥持续引领作用。

要在引领绿色低碳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和战略部署,进一步拓展绿色低碳发展的内涵,凝聚全行业智慧和力量,大力推进“能源结构、工艺结构和材料技术”创新,不断突破低碳冶金关键技术,在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程中勇担重任,为世界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要在推动智能制造上实现重大突破

适应用钢需求向微观化、小众化、定制化发展的趋势,面对多元化的细分市场和客户日新月异的个性化需求,钢铁行业传统的生产模式和发展方式必将开启一次深度变革。我们要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钢铁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进人机界面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赋予钢铁更多的柔性,以全流程、全链条的数字化、智能化,推进钢铁制造效率更高、品质更优、服务更精,更好地满足客户定制化、差异化需求,引领世界钢铁工业数字化、制造化转型。

要在实现材料创新上彰显中国智慧

中国钢铁行业拥有庞大的技术研发团队,要充分发挥技术研发优势,以不断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导向,提高系统的材料研发能力,中国钢铁工业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赋予钢铁新的内涵,加快实现由“钢铁”向“材料”转变。把普通产品打造成高技术产品,加快由生产“钢铁”向生产“材料”转变,通过钢铁材料向下道工序传递专有技术。加强钢铁产业与下游用钢产业的跨界融合,实现产业链条的嵌入式延伸,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

中国钢铁已经站在世界的最前沿。面向未来,中国钢铁行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材料创新”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钢铁力量,在引领世界钢铁新一轮创新发展中彰显中国力量,烙下“中国印记”。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