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矿石要闻

中国第6次控价:优化铁矿石定价机制!澳7919亿出口目标或泡汤

来源:金十数据

时间:2021-05-20

作为全球第一大钢铁生产国,尽管中国已经掌握了部分铁矿石的话语权,但似乎仍需进一步突破。数据显示,普氏铁矿石价格去年创近10年来新高,均价高达108美元/吨;进入2021年后,更是一度突破至233.1美元/吨,增长了116%。优化铁矿石定价机制,已是势在必行。

据新华财经5月19日最新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公告称,该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是配合相关部门,重点加快扩大铁元素供给、优化铁矿石定价机制和研究建立新的定价机制,以帮助中企拿到更多铁矿石行业的话语权。

一家期货公司研究部主管指出,过去一个月铁矿石再次飙涨,幕后的推手正是澳洲等国铁矿石巨头以及海外资本的炒作。据悉,国内大部分钢铁企业仍按照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进行铁矿石船期交易,海外铁矿石巨头和其他资本可以通过“炒高”普氏指数来获利。

不过,近年来,我国的铁矿石定价权也有加强的趋势,相关部门与大连商品交易所一直在推动中国钢铁企业采取基差定价的铁矿石贸易方式。如果这一定价方式能进一步普及,将能降低钢企铁矿石采购价格波动风险,让市场炒作行动难以奏效。

因此,中钢协此次将工作重点放在优化铁矿石定价机制上,以进一步扩大中国在铁矿石领域的话语权,控制疯涨的铁矿石价格。今年3月份,该协会还分别约见了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交易所铁矿石交易平台,以重建铁矿石定价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我国第6次出手控价,遏制铁矿石价格的疯涨。此前,国家发改委还鼓励中企开发海外铁矿,拓宽铁矿石进口渠道,以压低铁矿石价格。照此趋势发展,澳大利亚20/21年度1230亿美元(约合7919亿元人民币)的铁矿石出口目标可能就要泡汤了。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