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矿石要闻

助力市场平稳运行 大商所发布铁矿石期货新规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1-05-20

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5月19日正式发布了修改铁矿石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调整铁矿石期货可交割品牌升贴水的公告。相关调整自I2205合约起实施,即5月19日夜盘推出的I2205合约为新合约。

大商所表示,通过此次调整质量标准、品牌升贴水及仓单注销期、增加滚动交割业务等措施,进一步维护铁矿石期货平稳运行,有利于企业深度参与期货市场、促进钢铁行业产融结合。

大商所5月11日已就铁矿石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的修改方案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发布内容与此前的征求市场意见稿一致。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具体来看,新方案将铁矿石期货标准品铁品位由62%下调至61%,并创新性引入每半年动态调整的铁指标升扣X,对铁品位指标的升扣按过去一段时间的矿价分档设置,根据不同矿价区间确定适用的升价和扣价值。为尽可能贴近当前现货市场,同时尽可能避免影响市场预期,大商所每半年动态调整铁指标升扣值并于每年3月底和9月底公布,在半年后的已上市合约实施。为便于交易者提前测算,铁矿石均价的相关信息将在交易所官网发布。相应的,大商所将铁矿石期货仓单有效期调整为半年,每年3月和9月集中注销。此外,2022年5月第1个交易日起,铁矿石期货将按照修改后的规则办理标准仓单注册和注销,按照原规则注册的标准仓单不得用于I2205及以后合约交割。此外,在下调标准品铁品位的基础上,大商所还对铁矿石期货的质量和品牌升贴水进行了优化。

“上述方案通过减少品牌升贴水占比,调整为质量升贴水为主,并在指标设置中引入了浮动因子等方式,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动态调整和规则稳定之间的平衡,回应了市场呼声。”南钢股份证券部副主任耿浩博表示,新方案更贴近现货市场,将进一步保障铁矿石期货平稳运行,有助于企业开展套期保值。

某大型钢铁企业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此次调整思路基本符合现货市场情况。他同时提醒交易者,新制度实施后,可交割的铁矿石除了满足品牌要求外,还需要满足质量要求。对于下调标准品铁品位,该负责人表示,近两年矿山整体发货的品质有所下降,将标准品铁指标下调为61%更加贴近现货主流品种的铁含量,也更贴近钢厂实际的入炉铁品位,符合钢厂实际需要。

公告还显示,大商所将增加铁矿石滚动交割业务。在滚动交割中,买方根据卖方申请情况进行意向申报,满足意向后的剩余仓单对境内外客户统一配对。

“滚动交割目前已在大商所很多品种上实施,市场对于滚动交割的接受度较高。滚动交割使买卖双方不局限于某几日的集中交割,而是可以在更长时间内自由选择实物交割日,与现货市场更为贴近,有助于降低卖方交割成本,更便利企业参与交割。”国泰君安期货黑色系分析师马亮表示。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