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煤炭要闻

表面风光?澳洲每年花520亿补贴煤炭等行业!在华市场还遭瓜分

来源:金十数据

时间:2021-05-04

澳大利亚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并没有如想象中那般“风光”——原本以为这些行业是澳洲经济的主要贡献者,但实际上它们却是澳大利亚政府补贴的主要接受者。

每年花520亿补贴煤炭等行业!分析指出:澳洲将越来越有心无力

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研究机构智库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该国政府在2020/21财政年度通过减税、资金补贴等方式,总计向化石燃料行业给予103亿澳元(约520亿元人民币)的扶持;有分析指出,受外部客观因素影响,未来政府的巨额补贴会退场,这将让澳大利亚这几大能源行业越来越难以为继。

一方面,早在2017年澳大利亚就已宣布,将在2020年之后不再提供可再生能源补贴,而近几年,随着世界越来越多地转向可再生能源,澳洲政府这种巨额支持显然已经过时,逐渐退场或也只是时间问题;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经济长达28年的“经济奇迹”已经宣告终结,这也意味着澳政府在对能源行业的补贴这方面将会越来越有心无力。

事实上,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澳大利亚煤炭、天然气在全球市场拥有很大的“名气”,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每年仅靠天然气出口还能获得接近2500亿人民币的收入——2021年1月,因疫情冲击产能但天然气市场需求仍然旺盛,澳大利亚还借着这波机会对亚洲市场涨价300%,以获取更大的创收。

中企搁置800亿合作项目!澳大利亚面临3大对手入局竞争

除了百亿澳元规模的政府补贴即将退场,澳大利亚能源行业也正处于“在与对手的厮杀中走向落败”的阶段——中国是澳洲煤炭、天然气的主要买家,但目前,澳在华市场份额也被竞争对手大肆瓜分。

煤炭方面,官方最新一期数据显示,2021年前两个月,在中国进口的2732.9万吨煤炭中,有61.7%是蒙古煤炭(约1686.1万吨),远超于去年同期的17.8%;也就是说,蒙古国已超越澳大利亚,成为我国最大的煤炭供应国。

天然气方面,目前俄罗斯、美国、马来西亚三大对手也已强势入局——就拿美国来说,2020年美国对华液化天然气(LNG)出口量激增,数量达到了2019年的12倍;去年11月,美国LNG贸易商钱尼尔能源(Cheniere Energy)还与中企佛燃能源集团(Foran Energy Group)签署了一份长期LNG供应框架协议,自2021年-2025年期间,钱尼尔能源将提供26批LNG货物。

相比之下,随着双方经贸关系的变化,中国买家除了不再青睐于澳洲天然气之外,他们对于与澳企合作的兴趣也大不如前。今年2月,澳洲最大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商伍德赛德(Woodside Petroleum)透露,其早前已与中企商谈,计划以160亿澳元(约80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旗下部分天然气股权与业务;但碍于当前中澳经贸关系变化,这一合作当前也已被迫搁置。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