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市观察

山西焦化业绩再度“飘红”背后:中煤华晋投资收益再“逞强”

来源:山西资本圈

作者:sxzbq

时间:2021-04-20

4月19日晚间,山西A股上市公司山西焦化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01亿元,同比增长6.91%;净利润10.97亿元,同比增长131.40%。另外,公司拟推10转3派现金红利2元(含税)利润分配方案。

对于上述业绩表现,山西焦化在年报中重点提及,2020 年国内焦炭市场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其中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生产、运输等环节受限,焦炭相关的煤矿、钢厂开工率普遍偏低,在供需双弱的情况下,焦炭价格震荡下行;自二季度开始,国内经济运行状况持续好转,下游钢厂陆续开工,焦炭市场好转,助力公司经营业绩较2019 年度有较大提升。

当然,由于此前山西焦化已对外披露业绩预告及快报,所以市场对公司上述业绩亦早有预期。这份业绩也是自山西焦化2019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之后,再度企稳回升同比实现较大增长,不过相较于2018年的15.32亿元仍有不少差距。

记者注意到,虽然焦炭主业表现不错,但山西焦化2020年净利润能够实现大幅增长的关键显然在于2018年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斥资49亿元收购的中煤华晋49%股权。 根据年报,2020年山西焦化确认中煤华晋的投资收益高达15.8亿元,增加营业利润15.8亿元。

作为此前控股股东山焦集团乃至焦煤集团旗下核心优质煤炭资产,中煤华晋49%股权自注入山西焦化以来,便成为上市公司自2018年以来业绩规模大幅飙升的最重要因素:公告显示,中煤华晋此前的2018年度、2019年度净利润分别为30.18亿元、29.02亿元,而2020年净利润则高达37.98亿元,而山西焦化与之对应年份净利润分别为15.32亿元、4.74亿元、10.97亿元。

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虽然借助中煤华晋股权投资收益,山西焦化利润规模取得了很大增长,但亦侧面反映出近年来既有焦化主业盈利能力并不理想,例如作为旗下的核心控股子公司山焦飞虹化工仅2020年亏损额便高达3.69亿元,这无疑也将影响上市公司未来业绩改善空间。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