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洁净煤技术

煤气化清洁燃烧技术,从燃烧源头治理烟气污染

来源:IFCE

时间:2021-04-20

4月12日,中国绿发会国际环境基金首席科学家,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IFCE)会长何平博士和中国绿发会绿色发展首席专家赵燕澍博士,受邀考察怀来蒂吉博纳科技有限公司煤气化清洁燃烧技术。“蒂吉博纳”是专业从事高智能数控燃烧设备研发与制造的燃烧技术公司。目前掌控的数十项专利技术涵盖了液体、气体和煤粉等各种燃料的燃烧领域,多项革命性的发明都填补了国际的空白,处于国际国内的领先地位。

何博士,赵博士与蒂吉博纳公司董事长李延新在洁燃锅炉前合影

燃煤污染来自于简单粗放的燃烧模式,煤炭在高温富氧环境中燃烧生成了大量的SO2,NOx和颗粒物。为此各级政府、企业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治理烟气污染,而传统脱硫脱硝工艺产生的非常规污染物(可凝结颗粒物、氨排放和水汽)又加重了大气雾霾,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

作为高端燃烧设备的研发制造企业,蒂吉博纳公司深知烟气污染的治理责任,2015年在国内大气污染治理研讨会上就提出了从燃烧源头治理烟气污染的理念,并于2016年年底研制成功了燃烧阶段脱硫脱硝的洁燃锅炉。该锅炉采用了多项先进的清洁燃烧技术,煤粉气化燃烧机突破了先制气后燃烧的套路,一次性实现了煤制气与低氮燃烧,将燃料型的NO大量还原;独创的洁燃锅炉将气相燃烧、炉内脱硫技术和火焰分割、分布供风、烟气循环等低氮燃烧技术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实现了炉内燃烧阶段的脱硫与脱硝,不仅能实现超低排放,还能大幅降低烟气治理成本。

洁燃锅炉系统示意图

何博士和赵博士认为,洁燃锅炉从燃烧源头治理烟气污染,是一项颠覆性的创新技术,解决了传统锅炉烟气治理难、成本高的问题,而且没有污水泥渣和湿烟气夹带的二次污染物。洁燃锅炉具有很高的热效率,替代层燃锅炉可以大幅降低碳排放;洁燃锅炉还具有很高的负荷调节比(灵活性),应用在分布式热电联供领域可以为风光电新能源削峰填谷;洁燃锅炉没有外置烟气脱硫脱硝设施,脱硫不用水脱硝不喷氨,无传统烟气治理工艺导致雾霾的副作用。大力推广蒂吉博纳公司的清洁燃烧技术,对于保卫蓝天、低碳发展,以及大气污染治理,都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社会效益。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