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企业动态

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首个自动化工作面正式进入上网上绳收尾阶段

来源:邢矿集团

作者:张庆良、于鑫龙

时间:2021-04-17

截至4月中旬,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首个自动化工作面3112工作面开采完毕,正式进入上网上绳收尾阶段。

老母坡煤业3112自动化工作面走向长355米——550米,切眼长136米,煤层倾角3至5度,平均煤厚1.8米。该工作面采用自动化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主要由视频监控系统、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自动集成供液系统、综采自动化控制系统等组成。工作面于2020年9月底正式投产至今,历时6个多月,最高日产12刀煤,月产稳定在3.5万吨以上,取得了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老母坡煤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智能化开采经验,并将在邢矿集团范围内广泛推广。他们在远程控制、监视巡察、检修维护等方面形成规范,并将智能化工作面建设运用于第二个综采工作面现场,进一步加速智能化开采进程。

目前,新的自动化工作面所有支架已就绪,采煤机远程控制系统、支架电液控系统、综采自动化控制系统、顺槽皮带控制系统、集成供液系统、工作面视频系统、故障诊断系统相继形成,顺槽监控中心、地面监控中心以及摄像头、传感器和红外线发放接收器均安装到位。吸收、创新、超越,趋向成熟的智能化工作面开采技术,正在进一步得到应用。

自动化开采工艺在邢矿集团尚属首例,在山西临汾地区也居于前列。此新工艺与普通综采采煤工艺相比,具有“煤机智能操作、数据自动采集、支架有效支撑范围广、少人安全高效”等诸多优点。

“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老母坡煤业领导说,“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精准化‘远程操作’,以及作业人员少、安全系数高、劳动效率高是矿井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老母坡煤业的‘智慧矿山’建设步伐只能加快不会停顿。”

“自动化工作面是样板工程、示范工程,我们将继续研究完善自动化工作面建设、减人提效等工作,全力以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在企业内树立自动化建设的‘老母坡标杆’,让矿工体面工作、幸福生活,让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永保‘青春 ’。”邢矿集团总经理助理、老母坡煤业董事长、总经理和金财信心满满地说。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