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矿山

贵州煤矿智能化建设实现两个100%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1-04-14

发耳煤矿31004智能化工作面。

正常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和辅助系统智能化实现“两个100%”,累计建成并投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20个,4个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254处生产煤矿智能化平台接入贵州“能源云”,井下巡检机器人研发并投用、“煤矿井下5G研发及应用” 试点示范全面展开……4月7日,在全国煤矿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座谈会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贵州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形成了政策和思路体系,走在了全国前列。

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受地质条件复杂、煤层薄、倾角大、灾害严重等自然条件和技术工艺长期落后的历史因素制约,我省推动煤矿智能化发展困难重重。2017年,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作出加快煤炭工业脱胎换骨改造、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部署,把智能化作为煤炭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和抓手,先后出台了16个涉及煤矿智能机械化建设的政策文件,建立了从方案设计、施工建设、建成验收、运维管理等智能化全过程、全周期的政策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省级综合支持煤矿智能机械化建设政策,省财政自2017年以来每年列支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煤炭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及智能化机械化改造,从2020年再新增10亿元用于支持煤矿瓦斯治理和智能化发展。

针对我省地质条件复杂,适配性智能化技术装备工艺不成熟的客观实际,省能源局、省科技厅面向社会发布《贵州省“关键4%”煤矿机械化开采技术榜单》,重点解决复杂地质条件煤矿开采和65°以上大倾角煤层机械化开采难题。发布《贵州省煤炭智能采掘技术榜单》,重点解决煤矿掘进工作面少人化、采煤工作面无人化、运输系统无人化和“110/N00工法”智能采掘技术装备问题。支持大型煤矿企业与中煤科工、郑州煤机厂、湖南煤机厂等科研设备单位合作,重点突破了65°以上大倾角煤层机械化采煤,特殊地质条件下小型机械化开采装备技术工艺,三角煤智能进刀和俯采24°大角度三软煤层支架护顶护底护帮等技术,形成液压柔性掩护支架+综合采煤机、复杂地质条件下薄煤层智能化技术、大倾角配套综采设备等多种适合贵州本地特点的技术装备目录清单。经过近4年攻关,实现全省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和辅助系统智能化率动态保持“两个100%”,为煤矿智能化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2020年12月,我省制定并印发了《贵州省智能煤矿建设指引(试行)》、《贵州智能煤矿评定办法(暂行)》等技术标准文件,明确和细化了煤矿全面智能化建设的具体内容、技术标准、验收规范等,加快了煤矿全面智能化建设进程。山脚树煤矿、发耳煤矿、青龙煤矿和新田煤矿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三宝煤矿、聚鑫煤矿、高山煤矿和黔金煤矿4个省级示范智能煤矿建设方案编制、论证及评审等工作已完成。全省已按照国家、省级两个层次正式启动煤矿智能化建设示范工作。全省254处生产煤矿智能化平台接入贵州“能源云”,实现在线视频监测监控、故障诊断等。贵州省煤矿智能运行维护平台已基本建成并在部分重点产煤县(市、区)开展试点应用。目前,我省复杂地质条件下煤矿井下打钻机器人完成样机研发制作,正申请工业性试验;煤矿救援机器人研发方案已完成编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地质条件下辅助运输机器人研发应用项目在贵州盘江煤电集团金佳煤矿有序推进。由省能源局、省科技厅联合发布的“煤矿井下5G研发及应用”榜单已由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等电信企业联合煤矿企业揭榜,5个5G研发及应用试点示范工程预计今年完成建设。

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新增启动了29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其中已建成并投运智能化采面5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2个,全省已累计建成并投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达20个。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