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财经要闻

焦炭价格持续“走高”,美锦能源一季度净利增逾10倍

来源:山西资本圈

时间:2021-04-13

4月10日,美锦能源股价再度逆势“飘红”,并在盘中成功创出一年来新高,而在此前一周公司股票刚刚经历两次涨停,这既与近期氢概念题材相对强势有关,应该亦与美锦能源“亮眼”的一季报有关。

一季度净利增逾10倍

值得注意的是,美锦能源此前还刚刚披露了2020年业绩快报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2020年美锦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28.46亿元,净利润为7.05亿元,虽然受制于新冠疫情影响,业绩整体均有所下滑,但公司下半年业绩已明显开始回暖,同比增幅较大,且这一趋势延伸至2021年一季度。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美锦能源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盈利5.5亿元至7.5亿元,同比大增1,034.26% 至1,373.99%,此举意味着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逾10倍,若达到最高的7.5亿元则可以超过2020全年净利润规模,所以美锦能源第一季度业绩表现可谓相当“惊艳”。

而对于第一季度业绩“爆发”,美锦能源认为主因在于焦炭主业“发威”:其一,报告期内焦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其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基本控制,公司主要产品产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其三则是公司年产 385万吨的华盛化工项目中的焦炭项目已陆续投产。

众所周知,作为国内最大商品焦生产企业的美锦能源,此前公司主业一直以焦化为主,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环保治理渐趋严格,公司便从2017年开始便尝试加大对氢能源板块的布局,迅速完成氢能全产业链布局,成为名副其实的A股氢能源板块龙头股,公司股价亦因此频频“异动”。

重资“押注”华盛化工项目

不过,美锦能源并没有放松对既有焦化主业的投资,而是始终坚持“双轮驱动”战略,力图通过完善公司“煤-焦-气-化”一体化发展产业链,巩固自身焦化企业龙头地位,而核心举措便是斥巨资建设的华盛化工新材料项目。

资料显示,华盛化工新材料项目,即385万吨/年焦化及其延伸配套项目,建设地址位于山西清徐县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87亿元,建设周期为36个月,建成后将达到年产385万吨焦炭、30万吨乙二醇、15.5万吨LNG、 6万吨硫酸、一期2000Nm3/h工业高纯氢、二期10000Nm3/h工业高纯氢的生产能力。

美锦能源对该项目可谓寄予厚望,一方面通过该项目达到置换现有落后产能的目的,另一方面则表示,通过该项可以达到公司延伸产业链,提高煤炭利用率,提升生产效率的目的以及符合国家与山西省对焦化行业的环保、产能更新替代等行业政策要求,且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实现销售收入126亿元,税后利润可达到13亿元。

正是基于这样的前景,美锦能源为解决华盛化工新材料项目的巨额投资,先是通过定增募资,之后又决定发行可转债,所募资金均直指加快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可谓全力支持这一直接关系上市公司“双轮驱动”转型成效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美锦能源在一季报亦直言,华盛化工项目中焦炭项目的陆续投产是助力第一季度盈利大增的关键因素,所以未来该项目能否达到预期也将关系美锦能源业绩改善空间,值得关注。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