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科技动态

“时间+空间”双重自动化放顶煤模式!山东能源这项技术全国首创!

来源: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

时间:2021-04-12

3月25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伊犁能源伊犁一矿井下1504W智能工作面上,液压支架跟随数据库指令进行循环滚动式放煤。至此,该矿创新研发的自动化放顶煤工艺彻底调试成功,成为国内首家“时间+空间”双重自动化放顶煤模式应用矿井。

该矿智慧化矿山中心经过6个月调试,历经9次优化改进,率先开发了综放工作面“上行+下行”放顶煤数据库。该数据库的成功建立是实现“时间+空间”双重自动化放顶煤模式的核心要素。

“自动化放顶煤的特点是放顶煤过程中,两个液压支架动作始终保持一致,煤流量几乎恒定,不会出现因放煤量突然变化影响设备运行情况,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值守。”该矿综放工区负责人王海亮说。该工艺的调试成功,意味着放煤实现时间可调、顺序可调、空间可调。同时,作为完全独立动作体系,可以随意选定放煤地点,并且根据后部矸石情况关停放顶煤动作,具备很高的选择性、灵活性。

“这个双重自动放顶煤模式的优点,在于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完全模仿放煤工一切动作。我们1504W工作面单架放顶煤工序一共设置18个放煤阶段,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同时实现相隔5架的2个支架同时放顶煤动作,从而保证工作面采煤安全可靠、智能高效。”该矿智慧化矿山中心党支部书记贾富文说。

该矿1504W工作面推行智能化以来,通过几个月努力,逐步实现了工作面各系统设备一键启停、自动跟机、记忆割煤,常态化三角煤运行等工艺,从人工干预、拉架到最终完全无人值守,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工、改善了职工作业环境,还通过精益化管理,提高了经济效益。

“整个春节期间,我们都没有松懈,三月份顺利完成转载机、前后刮板机报警功能调试,实现了工作面过流以及轻载双重报警,成功避免了前后刮板机过载烧坏电机风险,同时最大限度提高设备利用率。”该矿智慧化矿山中心负责人周忠广介绍。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