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媒体聚焦

碳中和对中国煤炭行业的影响

来源:清研智库

作者:李伟

时间:2021-04-12

当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承诺中国将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时,这对包括电动汽车制造商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许多人来说是个好消息。有一个行业-——煤炭行业会受到损失。作为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贡献者,煤炭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占比近60%,低于1990年的80%和2010年的70%,但仍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减少对煤电的依赖将是一个重大挑战,因为煤电作为基荷电源的稳定性,中国燃煤电厂的年龄相对较小,而且中国是最大的煤炭生产国、进口国和消费国。

但是,正如加速改革所显示的那样,中国将能源使用从煤炭中转移出来的动力和能力不容低估。最近的煤炭行业报告与 "十四五 "规划细节相吻合,证实了激进的结构调整正在进行,碳中和正在迅速纳入中国的整体发展计划。

国有企业承担了中国大部分的煤炭开采和电力生产。煤炭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已经有好几年了。煤矿数量从2013年的1.2万个缩减到2020年的4700个,煤炭开采和选矿行业的就业人数自2013年以来减少了一半。

国有煤矿企业之间的兼并和收购一直受到鼓励。2017年,政府批准煤炭企业神华集团与全国五大国有发电企业之一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合并。这种并购的目的不是为了扩大中国的煤炭产能,而是为了提高成本效益和效率。

根据中国煤炭协会最近的一份报告,未来5年将有10家超大型煤炭企业从整合中脱颖而出,每家企业的产量将达到1亿吨。到 "十四五"末,煤炭年产量将控制在41亿吨的水平,而2020年为39亿吨。这些兼并将使中国提高国家能源效率,提高发电量的集中度。

除了限制扩产增效,中国也在放缓煤炭消费。随着政府加大对污染的打击力度,煤炭作为能源的成本优势将逐渐缩小。与其他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不同,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建立了下至乡镇政府一级的法规和监管机构。这一框架将有助于克服乡镇一级缺乏执法和监督的问题,中央政府将迫使地方领导在包括煤炭在内的自然资源使用方面做出更好的决策。

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化石燃料和核能发电的产能。蓬勃发展的产业集群使中国的区域经济中心成为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等技术的世界领导者。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和风能生产国。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中来自非化石燃料产出略低于30%,包括水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到2030年,中国计划将非化石燃料购电量的最低比例提高到40%。

中国海外矿业投资也正在从火电和化石燃料过渡到与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相关的矿产。2020年,中国钼业从美国自由港公司手中收购了刚果民主共和国基桑福铜钴项目95%的股权。该矿床拥有630万吨铜和310万吨钴。此次收购将使中国钼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全球钴的顶级供应商。

中澳之间持续的摩擦似乎可能会影响海运煤炭运输。2020年的出口量为1.99亿吨,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6.1%。2021年1月对中国的火电煤出口为零,过去月均出口量为450万吨。

对中国来说,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留下的缺口需要其他国家来填补。俄罗斯计划将对亚洲的煤炭出口量增加30%,相当于每年3400万吨。2020年加拿大对中国的煤炭出口量增加18.3%,达到580万吨。

未来5年,中国的煤炭进口量可能会下降。到 "十四五 "末,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将控制在每年42亿吨左右。这意味着到2025年,中国每年的煤炭进口量可能不会超过1亿吨,而2020年为3.04亿吨。

全球大多数多元化生产商在资产组合中继续持有少量的煤炭板块,而相对于其他贵金属和基本金属,火电煤的估值差距正在加大。随着世界各国追求低碳化,投资者和银行从火电煤中撤出,剥离火电煤资产几乎成为所有主要矿业公司的明确议程。

澳大利亚的火电煤出口商在通过向越南、印度和其他替代市场的多元化发展来控制对中国出口的下降时,可能会面临挑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煤炭生产国,澳大利亚和中国应该增加双边交流,以平衡煤炭行业衰退时的转型计划,最重要的是,支持煤炭的经济转型。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