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矿石要闻

7大商品对华出口受阻,澳洲将损失近1000亿!靠铁矿石“回血”?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廖力思

时间:2021-04-09

北京时间3月26日,我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自3月28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相关葡萄酒收取116.2%-218.4%进口费用。眼看着越来越多依赖中国市场的商品出口受到限制,有经济分析指出,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将导致澳大利亚每年对华出口减少200亿澳元(折合约999.6亿元人民币)。

然而,澳大利亚业内却有不少人士却还抱着乐观心态。

据4月8日最新报道,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生(Lowy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Roland Rajah表示,通过寻找新的买家接盘,澳大利亚大麦、煤炭、铜、棉花、糖、原木、葡萄酒这7大商品将挽回在中国市场的部分或全部损失。

这名经济学家还指出,由于当前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而中国市场对铁矿石的需求旺盛,澳大利亚还可以靠铁矿石这一大宗商品,弥补其他行业对华的出口贸易损失。

然而,澳大利亚的“小心思”,早就引起了我国的注意。去年12月中下旬,由于铁矿石的进口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我国钢铁工业协会就找来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力拓等,质询关于铁矿石涨价的问题。到了今年,我国还从需求以及供给两端下手,解决我国铁矿石进口依赖的问题。

从供给端来说,从年初开始,我国就颁发了废钢的全新进口标准,同意自海外进口废钢,为钢铁企业增加生产所需的铁原料;此外,我国工信部还积极推动中企在海外的矿山建设。

至于需求端,根据工信部定下的目标,2021年内,我国必须碳达峰上有所突破,还要求钢铁行业在2021年压缩粗钢产量,确保今年粗钢产量实行同比下降。4月3日当天,我国唐山市下发通知,要求钢铁企业工程加快减排进度。

正如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此前发出的“警告”,中国势必会采取一切行动促进铁矿石供应的多元化,长期而言,澳大利亚铁矿石在华的市场地位也将不保。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