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行业观察

中煤集团接掌 央企煤炭资源整合平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子霖 全泽源

时间:2021-03-26

3月25日,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转隶仪式。现场,中国国新代表平台公司股东与中煤集团签署了转隶协议,将央企煤炭资源整合平台国源时代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源公司”)的管理权正式移交给中煤集团。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国源公司作为中央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平台,在“十三五”时期煤炭行业去产能和资源整合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资料显示,成立于2016年的国源公司,是由国资委组织中国国新、中煤集团、中国诚通、国家能源集团4家央企共同出资组建的能源公司,主要任务是配合专业煤炭企业及有关涉煤企业做好去产能和资源整合。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提出,通过整合,中央企业煤炭资源分布散、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的局面得以改变,实现了非煤主业中央企业有序退出煤炭行业,初步形成了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的格局。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国资委共推动中央企业完成煤炭去产能1.19亿吨,提前超额完成1.12亿吨的目标任务。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在转隶仪式上介绍,4年多来,国源公司先后整合了国投、华润集团等10家企业的煤炭资源,共涉及产能2.8亿吨,资源储量630多亿吨,资产1400多亿元。下一步,中国国新将与各股东方一起落实好华润电力对价款清偿以及煤炭整合基金兑付相关事宜,配合做好煤炭资源整合扫尾和国源公司股权整合工作,继续发挥运营公司功能作用,为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优化整合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据了解,煤炭资源的整合不仅促进了央企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也使央企煤炭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特别是中煤集团通过接收国投、保利集团等企业煤炭资源,煤炭资源储量由300亿吨增至近600亿吨,煤炭产能由2亿吨增至3亿多吨,总资产由3100亿元增至3900亿元,在煤炭领域的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翁杰明要求,国源公司管理权移交后,有关企业要明确职责定位,确保完成资产划转和盘活处置等工作。中央企业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布局结构调整和专业化整合,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力争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