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力要闻

2021年1-2月全国电力消费增速创11年来新高,浙江增幅领跑全国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3-17

受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影响,2021年前两个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125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2%,三次产业用电量增速均超过20%。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1-2月,全国14个省份全社会用电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依次为:浙江(43.7%)、广东(38.2%)、西藏(36.8%)、云南(33.3%)、江苏(30.9%)、江西(29.0%)、重庆(28.5%)、福建(27.5%)、湖北(26.7%)、四川(25.6%)、贵州(23.2%)、陕西(23.0%)、安徽(22.7%)和广西(22.4%)。

梳理发现,前两个月全国22.2%的同比增速创下最近十余年来新高。上一次用电量在1-2月出现超过20%的高速增长发生在2010年。2010年1-2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62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95%,背后是宏观经济和工业的持续复苏及上年同期低基数效应。2011年至2019年,前两个月的电力消费增速落在2.0%至13.3%之间。2020年,受疫情影响,1-2月用电量同比下降7.8%。

2021年开年的全社会用电量保持高速增长固然有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但更与经济社会活力显著提升相关。前两个月,工业和制造业用电增速均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9年同期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6%、51.4%和51.6%,比上月回落0.7个、1.0个和1.2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

此外,今年1月初,受强寒潮天气影响,多地出现低温天气,释放全社会用电需求,多个省级电网负荷刷新历史新高。多地鼓励就地过年及春节期间企业连续生产,亦拉动了用电量。

另据国网浙江电力消息,1-2月,该公司完成电能替代项目7442个,替代电量18.15亿千瓦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该省的全社会用电量。

据国网能源研究院专家分析,国网经营区内,近两年1-2月,各省用电量年均增速均为正增长,15个省份用电量年均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表明大部分省份用电需求恢复正常水平;湖北由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用电需求未能得到充分恢复,用电量年均增速较2019年同期低9.3个百分点。综合考虑经济、气温、基数等因素影响,预计国家电网经营区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8%左右。预计一季度国家电网经营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0%左右。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