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人物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推动智能化改造,建设“数字矿山”【两会声音】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刘玲玲

时间:2021-03-12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提交了《关于发挥数字经济引擎作用推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通过引导“数字矿山”建设、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煤电协同发展、立足煤炭工业布局新基建等举措,解决煤炭产能释放力度不够、煤炭工业智能化水平不高、煤电协同性不强等问题。

林浩介绍,贵州省煤炭储量位列全国第五、长江以南第一。煤炭产业是贵州省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受复杂地质条件影响,贵州省煤炭开采难度大,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低;煤矿企业人力密集,安全生产压力大。

“目前我国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尚不均衡,有的受复杂地质条件影响,煤炭开采难度大;有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差距大。受上网电价限制,煤炭开采成本高,电煤价格居高不下,煤电协同发展问题尚未有效解决,煤电供需关系亟须有效链接。”林浩认为,煤炭工业数字化转型尚处于“单点应用”阶段。

“我们将充分利用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典型示范。”林浩介绍。

2017年,贵州省科技厅会同贵州省能源局先后发布了“贵州省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领域技术榜单”“贵州省关键‘4%’煤矿机械化开采技术榜单”“贵州省煤炭智能采掘技术榜单”。

2020年,贵州省煤矿实现了100%机械化回采、100%辅助系统智能化。与此同时,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将贵州省作为全国三个煤矿井下机器人的示范省份之一,定向支持贵州开展“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贵州省煤炭智能化水平迈入全国前列。

2020年10月,贵州省科技厅会同贵州省能源局,发布了2021年度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煤矿井下5G应用研究及示范”重点项目申报指南,运用新一代通信技术,促进煤矿系统智能化向智能系统化转变,力争通过三年到五年的时间,以工业互联网为牵引,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聚能赋能释能煤炭工业,推动煤电协同发展,实现跨产业的价值提升,保障能源供给。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煤炭工业布局新基建,以5G下矿井牵引5G部署应用,以煤矿井下机器人带动人工智能发展,以数字矿山建设促成煤炭工业互联网建设,以智慧运输推动新型充电设施部署,以各环节数据通用促进数据中心建设。”林浩说。

林浩表示,通过发挥政策、资金、行业推动等引导作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应用示范,形成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融合发展生态,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