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科技动态

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晋能控股激光熔覆技术再升级!

来源:晋能控股

作者:李婷婷 范瑞芳

时间:2021-01-12

在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金鼎西区基地的厂房里,一件严重腐蚀、重度磨损的煤矿液压支架立柱,经激光熔覆技术修复处理后,使用寿命竟比原新品还要增加一两倍,迅速在煤机市场上“圈粉”。

经市场调研和工艺验证,这种高端绿色再制造产品,不同于传统工艺的旧件翻新。与原有传统工艺相比,可节约成本40%、节能60%、节材70%、节排80%,成为了企业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新宠。同时,为智能化装备的维护检修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大大提升设备性能。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再制造激光熔覆设备

在全国、全省能源革命的大潮中,正式揭牌成立不久的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牢记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使命任务,聚焦“六新”求突破,大力推进再制造产业向再“智造”延伸产业链,按照“存量做优”“增量做强”两条路径,将原本采购价格高、易耗损的煤矿机械设备,通过再制造技术实现循环利用,赢得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金鼎公司压裂设备分公司经理范剑英介绍:“我们是采用进口激光器,将一种国外高端金属粉末与立柱表面基材同时熔化,并快速凝固后形成冶金结合层,该冶金结合层可显著改善基层表面的耐磨、耐蚀、耐热、抗氧化等特性。目前,我们采用的再制造技术,除激光熔覆技术外,还有变流压冷融铜等一系列新兴技术,广泛应用于液压支架立柱、电机轴、掘进机截割部伸缩筒等轴类、筒类零部件的修复再利用。”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再制造激光熔覆过程

未来,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将瞄准“一核、两翼、多点支撑”,布阵“山西智造”大棋局,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发展高精产品及3D打印相关业务,在做强做精做优采掘、钻探、洗选装备制造业的同时,加快再制造产业向电力设备、化工装备等多领域进军,辐射石油、船舶、工程机械与核电等各行各业。通过技术升级、装备升级、服务升级,不断培育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拳头产品,打造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装备制造旗舰集团。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