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政策快报

山西出台“双预地标”夯实煤矿安全基础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李仑 牛祥

时间:2020-12-30

日前,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规范》(以下简称“双预地标”)。这一地方标准将从2021年3月22日起实施。

2020年5月,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矿业大学和山西省应急管理研究院联合向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双预地标”省级地方标准立项申请,于2020年12月21日获批,次日发布。

颁布后的“双预地标”以《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为依据,结合山西省特点,细化、提升相关要求,明确了双重预防机制在煤矿企业中能够建立、运行的基础,包括煤矿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运行的基本原则、机构与职责、基本制度要求;涵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公示报告的具体规定和流程,与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紧密相关的信息平台建设、教育培训等内容。

今年以来,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煤矿安全双重预防系统联网的通知》,有序推进双重预防系统联网工作。下一步,山西省将及时举办省级地标宣贯和矿端系统实操培训,进一步完善《联网数据规范》,研究制定《煤矿安全双重预防系统管理规定》,依托信息化建设推动双预机制建设走实、见效,继续推进《煤矿井下危险作业现场管理规范》等地方政府规章或行业标准建设,夯实煤矿安全基础。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