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矿石要闻

突发!对华出口4100万吨后,印度组织呼吁立即禁止铁矿石出口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林妙琼

时间:2020-12-30

据12月29日报道,为了缓解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压力,近日印度锻造协会(Association of Indian Forging Industry)向该国政府呼吁,要求其立即禁止铁矿石和钢材出口。

该协会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在过去的三个月里(10月-12月),印度国内钢铁价格大幅上涨了30%;自本财年开始以来,价格更是上涨了55%。钢铁价格高企令印度锻造行业面临破产的风险,特别在受疫情冲击的当下,这些企业正陷入更深度的危机当中。

近年来,由于大力发展钢铁产业,印度也得以靠丰富的铁矿石资源来为自家赚得出口收入。数据显示,2019财年(去年4月1日-今年3月31日),印度铁矿石产量达到2.465亿吨,同比增长19%,创下历史新高。

而我国作为铁矿石需求大国,此前也向印度送上了铁矿石大单。据印度官方数据,2019财年印度向中国市场输送了3081.9万吨铁矿石,同比增长154%;占该国铁矿石总出口量的84.6%。受益于中国强劲的铁矿石需求,今年前11个月,我国从印度进口了共计4100万吨铁矿石,约占总进口量的3.8%。

但是,印度铁矿石有一个“硬伤”,那就是品质欠佳;而澳大利亚和巴西作为世界铁矿石出口大国,依靠品质上乘的铁矿石产品,则占据了中国铁矿石市场的主要份额。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进口了10.69亿吨铁矿石。其中,6.65亿吨来自澳大利亚,2.29亿吨来自巴西;前者占比62%,后者占比21%。

从占比来看,印度铁矿石在我国市场的份额较少,此外在澳巴两大供应来源下,如果印度禁止出口铁矿石,对我国的影响并不算很大。

不过有分析认为,印度政府不会轻易禁止铁矿石出口,毕竟“铁矿石生意”是该国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并且该国矿产行业也会进行一定程度的抵制。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