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煤炭要闻

880万吨煤炭滞留中国港口!澳大利亚:指望不上美国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钟志生

时间:2020-11-30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大约有50多艘澳大利亚煤炭船在中国等待卸货。对此,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将选派最优秀的人处理这个事件,同时他还提到,中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想要与中国和谐相处,建立积极的关系。

然而,情况却不如澳大利亚的预期那样顺利,等待卸货的澳大利亚煤炭船数量已经激增至82船。在此背景下,澳大利亚对美国的态度似乎开始发生转变,直言其指望不上。

煤炭出口暴跌34%,澳大利亚开始承认:美国指望不上

据美媒此前报道,装载570万吨、超过50艘的澳大利亚煤炭散货船在华港口滞留,未能卸货,其中有些船据称已等待1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针对有关澳大利亚煤炭船只滞留中国港口的情况,11月25日,中国相关代表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对进口煤炭的安全质量进行风险监测和分析时,发现进口煤炭环保不合格情况较多。中方依法依规加强对进口煤炭的质量安全检验和环保项目检测,以更好地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和环境安全。

同样被问到这个问题,澳大利亚却意外向中国抛出“橄榄枝”。据澳大利亚“9 News”电视台报道,莫里森表示,现在需要处理的问题非常复杂,将派最优秀的人来解决此事。他还称要与中国“和谐相处”。

不过,据外媒报道,近期等待卸货的澳大利亚煤炭船没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增加,数量达到82艘,几乎是两周前数量的4倍之多,等待卸货的煤炭数量也攀升至880万吨。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的煤炭出口数量也大幅下跌。截止11月25日,澳大利亚11月煤炭出口量为1840万吨,比10月暴跌34%。

澳大利亚向来与美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唯其马首是瞻,但随着包括煤炭等大宗商品的出口形势在变差,澳大利亚似乎开始对美国感到失望。

据澳媒11月26日报道,澳外交和贸易部常务副部长、前驻华代表Frances Adamson在发表演讲时称,尽管美国仍是该地区的重要朋友,但在21世纪初到中叶这样特殊的形势下,必须承认,不能指望美国像过去那样发挥领导作用。

煤炭供应国望向中国,中印签下96亿煤炭供应大单

澳大利亚的态度频频发生转变,或许源于澳的竞争对手开始发力抢占中国市场。中国每年需要进口近3亿吨煤炭,占全球贸易量的20%,这让中国成为 “世界第一大煤炭进口国”。除了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尼、蒙古国等煤炭供应国都在盼望扩大对华煤炭出口。

2015年至2019年,印尼对华煤炭出口量从7300万吨增至1.38亿吨,增长近90%。煤炭是中印双边贸易中的重要商品。11月25日,印尼与中国签署了14.6亿美元(约合96亿元人民币)的煤炭供应协议,印尼将在未来3年内向中国出口更多的煤炭。

俄罗斯也想要在中国煤炭市场占据更多的份额,澳大利亚还需要面对这个“追赶者”。据俄罗斯能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对华出口了1625万吨煤炭,同比增长10%。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也有意向这些国家开“绿灯”。据英国《卫报》的消息称,中国正在缩短印尼和俄罗斯煤炭的清关时间。

澳大利亚应该意识到世界供应煤炭的卖家不只有一家,如果其想要避免市场份额丢失带来的损失,恐怕还需要采取实际行动来改正错误,而不仅仅只是嘴上说说。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