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企业动态

山能新矿盛泉矿业与山西中钢煤业沈家峁煤矿续签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高文静

时间:2020-11-24

日前,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盛泉矿业与山西中阳钢铁公司续签合作协议,迈向新的合作征程。10年来,双方共同携手探索煤矿生产运营托管合作成果丰硕,盛泉矿业因此走出了一条没有资源还能靠煤吃饭的新路径。

盛泉矿业经过50多年的开采之后,陷入资源枯竭困境。2011年,盛泉矿业响应上级号召,致力打造“没有资源的资源型企业”,当年11月在新矿集团与中阳钢铁公司合作框架下,组建中阳盛泉公司,整体托管沈家峁煤矿,输出生产管理技术和服务团队,开始探索另一种靠煤吃饭的新模式。

沈家峁煤矿处于基建阶段时,产能无法释放,导致盛泉矿业一度连年亏损,与盛泉矿业一同进入山西市场的另外两家煤矿托管企业相继退出。盛泉矿业时任领导班子思索再三:“我们是带着使命出征的,就要建功而返,尽管当前创业艰难,也要坚持。”

2013年底,沈家峁煤矿技改项目通过山西省联合验收,年产能达到90万吨,成为中阳钢铁公司主力矿井,次年实现扭亏为盈。

盛泉矿业相继引进锚杆支护工艺、高瓦斯抽采工艺、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等先进技术,实现了矿井10号煤层综采代替高档普采、6号煤层放顶煤回收率由78%提升至90%,沈家峁煤矿成为吕梁地区标准化标杆企业。

盛泉矿业托管沈家峁煤矿10年,安置转移老区人员297人。特别是2019年盛泉矿业新班子调整后,该公司提出打造“高效承托走出去精品”发展定位,在老区矿井退出、年收入减少1.2亿元的情况下,中阳盛泉作为主要造血点,支撑企业顺利度过关井退出过渡期。新矿集团在盛泉矿业托管基础上,与中阳钢铁公司在钢材、矿建等领域开展合作。

合作期间,中阳盛泉累计安全生产原煤1000多万吨,创造经济价值80多亿元。同时,中阳盛泉将沈家峁煤矿的成功经验,输出到中阳钢铁公司旗下的张子山、暖泉2个煤矿,为高效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如今,中阳盛泉正积极拓展技术输出和矿业托管,努力培植外部“零投入”经济增长点,推进企业实现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