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化资讯

湖北荆州建设全国第五大现代煤化工基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10

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港口,远处是华电发电厂。(荆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金秋十月,中国能源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古城荆州。

10月中旬,第九届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会议在荆举行。300余名全国煤化工行业知名专家、企业家为荆州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建言。时隔半月,一期投资过百亿的山东华鲁恒升现代煤化工基地项目落子荆州。荆州离“能源梦”又近了一步。

不产1吨煤炭的地方,如今却要打造继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宁夏宁东,新疆准东之后的第五个现代煤化工基地,底气何在?

发展煤化工产业正当时

能源一直是荆州的短板,是阻碍荆州转型发展的“痛点”。

“没有浩吉铁路之前,荆州是一个没有煤的城市。随着浩吉铁路正式通车,荆州乃至整个湖北的用煤困局迎刃而解。”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主任胡成宏介绍,随着“铁水公空”交通破局,荆州成为国家北煤南运战略实施的关键节点,打造中部能源基地的远大宏图不再是“纸上谈兵”。

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副秘书长王秀江称,浩吉铁路运载能力现为2亿吨,远期可达3亿吨。满负荷运载后,将满足“两湖一江”地区的全部需求。“按照规划,荆州的年下煤量为8000万吨,除去本地消费及替代‘海进江’的2000万吨,年余量高达6000万吨。”

由煤炭紧缺地区转为富裕地区,在缓解压力的同时,也带来新的课题。“目前,荆州本地煤炭消耗量只有800万吨/年,大量煤炭落地后怎么办?”胡成宏坦言,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既是机遇、也是出路。

行业内的专家们对荆州能否发展煤化工产业也给予了肯定回答。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表示,浩吉铁路通车,补齐了荆州煤炭资源短板。荆州有潜力、有条件发展煤炭能源化工产业。当前荆州应该充分利用中部地区水资源、区位、市场等多重优势,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

王秀江指出,西部的煤炭等成本较低,但面临水资源短缺、环境容量受限、远离下游市场等瓶颈。荆州水资源丰富,区位特征明显,铁水联运的成本较低,具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独特优势。

打造“双千亿”产业园区

大(同)秦(皇岛)铁路,让不产煤的秦皇岛成为全国最大的煤炭港。浩吉铁路在江陵与长江交汇,使铁水联运在荆州成为现实,江陵也一举成为内陆的“秦皇岛”。

机遇就在眼前。在全国市场调研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荆州高水平、高规格谋划推进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区建设。目前,该产业园内,一批重点能源产业项目正加速落地或已落地——

华电江陵电厂2台66万千瓦机组已建成投运,还有2期2台100万千瓦机组正在规划建设;

湖北能源集团年中转煤炭能力5000万吨的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

三峡集团总投资294亿元,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气多联产项目,目前可研报告正在编制中,园区内开始征收。

还有总投资200亿元的360万吨煤制甲醇联产烯烃项目,投资超百亿的诚志股份煤化工及工业气体项目等一批重大煤制甲醇、烯烃项目取得实质进展。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华鲁恒生入驻荆州,是补齐大型煤化工产业项目短板的重大突破,对于构建“煤电港化”一体化园区、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建设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作为国家能源战略中的中部“重镇”,荆州第一次成为能源输出地;作为未来可比肩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宁东、陕西榆横、新疆准东煤化工基地之后的全国第五大煤化工产业基地,其“居国之中”的地理位置将更显举足轻重。

胡成宏透露,江陵产业园区正在申报国家级战略,力争将园区纳入国家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四五”规划、国家现代煤化工创新布局“十四五”规划。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将该产业园打造成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总产值过2000亿元的“双千亿”产业园区,向建设全国第五大现代煤化工基地的目标昂首迈进。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